廳長喊冷靜拆橋或遇變數
喬治亞高架橋重建範圍內有省府土地

[2015.10.29] 發表
拆橋後,市府希望增加市中心綠化地面積。
上圖藍色虛線為拆橋後規劃的新通道。(溫市府圖片)
喬治亞與鄧斯梅高架橋將拆卸。(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溫市議會前晚以5比4通過拆除喬治亞(Georgia)與鄧斯梅高架橋(Dunsmuir Viaducts),被市長羅品信熱烈地形容為「一個世代只有一次的城市建設機會」,但省運輸廳長斯頓昨日表示溫哥華需要「冷靜」一點,提醒省府在該區擁有不少土地,如何規劃也應與省府好好商量。斯頓「突然」表態,令拆橋計劃能否如期上馬出現變數。羅品信昨晚則否認沒有跟省府打招呼。

市議會前晚通過拆掉兩橋後,市府職員隨即會開始就橋底的大片土地用途進行詳細規劃,根據市府之前的想法,希望興建社會及市場房屋、公園、街道等,羅品信更形容這是「一個世代只有一次」(once in a generation)的城市建設機會。

不過,運輸廳長斯頓(Todd Stone)就拆橋計劃,昨日主動向傳媒表示,兩橋橋底有不少土地是屬於省府,由省府屬下的PAVCO擁有,由於拆橋計劃還包括不少道路規劃,都會影響PAVCO負責管理的卑詩體育館使用問題,市府應該與PAVCO、省財政廳、運輸廳等打打招呼,解答省府對該片土地用途的問題及關注。

他表示,在整個長達數年的拆橋規劃過程中,市府與省府「有意義的接觸」非常少。他說,省府沒有派職員參與超過50場的市府公眾論壇,但應該由市府主動與省府聯絡才是。

據市府規劃,天橋拆卸後,會在喬治亞天橋舊址興建一條有四條行車線的地面馬路、一條單車線和兩旁行人路,將現有的喬治亞街(Georgia St.)延伸至太平洋大道(Pacific Blvd.)。

而在鄧斯梅天橋舊址則興建一條只限行人及單車人士使用的天橋,由市中心連接到福溪。

兩條天橋拆卸後,將騰出更多土地作其他發展,當中約13英畝的土地將會興建公園,而部分屬於市政府的地皮則會研究興建社區房屋,提高市內房屋的可負擔性。而屬於私人發展商的地皮,市政府將會與有關方面商討,以合作形式提供更多可負擔房屋,預計整個工程可以為社區新增2500個政府和私人住屋單位。

整個拆橋計劃耗資2億元,職員將用18個月來詳細規劃該片土地,希望能在2017年底開始拆卸橋樑,至2020年完成工程。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昨日回應斯頓的說法,否認市議會在投票通過拆橋前沒有諮詢省府。他說,翻查紀錄,市府職員與P... 詳情
喜士定東288號規劃曝光 12層高大廈含廉租房
【明報專訊】華埠喜士定街(Hastings St.)夾歌雅街(Gore Ave.)西南角的一批華人商店9月接到搬遷通知。新業主的開發規劃也在... 詳情
「雞屎藤糕」特產老店苦尋新址
華埠地產開發熾熱,意想不到的讓一味廣東特產「雞屎藤糕」可能無以為繼。 位於喜士定街(Hastings St.)夾歌雅街(Gore Av... 詳情
美擬派兵打IS 難扭轉伊敘局勢
【綜合報道】美國將大幅調整對抗「伊斯蘭國」(IS)策略。國防部長卡特周二(27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時表明會加強打擊ISIS,包括增加空襲及支援... 詳情
首邀伊朗參加敘利亞多邊會談
美國首度邀請伊朗參加旨在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多邊會談,標誌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作出重大外交策略調整。伊朗昨表示,將派外長扎里夫(圖)赴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