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買英電信商 遭歐盟反壟斷調查

[2015.11.03] 發表

【綜合報道】今年初「香港首富」李嘉誠收購英國電信營運商O2,使其在英國移動通訊的市佔率達到41%。這引起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署(CMA)的關注,CMA於10月22日向歐盟遞交資料後,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歐盟反壟斷監管部門已對李嘉誠名下和記黃埔收購英國電信營運商O2股權展開反壟斷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反壟斷監管部門已開始全面調查西班牙電信巨頭TelefonicaSA以143億美元將英國電信營運商O2出售給和記黃埔的交易計劃。歐盟委員會上周五稱,這樁合併交易將誕生出英國最大的移動通訊營運商,歐委會擔心交易可能會消除一個重要的競爭力量,合併後的實體恐將缺乏動機向其他對手施加重要的競爭壓力。

這本是李嘉誠在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10月22日,英國反壟斷機構競爭與市場署(CMA)在其官方網站上聲明,CMA向歐盟遞交了一份書面材料,獲歐盟支持CMA對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在英國境內的收購案進行調查。

CMA在此前的聲明中表示,由於這筆交易可能會導致英國移動通訊的服務價格上漲,合併後消費者的選擇範圍變小,可能會給當地的通訊行業的競爭帶來不利因素。因此,CMA要求對該收購案進行深入調查。

業界曾有評價稱,這筆交易是和記黃埔最大股東李嘉誠的一個里程碑,也將是他至今最大一筆海外收購,將使他的電信與基礎建設公司成為歐洲最大移動通訊營運商之一。

和黃集團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曾表示,該收購案需經過歐盟的批准才能夠正式完成,與西班牙電信簽最終協議是重大的里程碑,交易預期將在2016年完成。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英國「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ax Justice Network,TJN)周一在多倫多發表研究報告指,在打擊允許富豪避稅或藏匿財... 詳情
17歲華裔神童進NASA工作
【綜合報道】17歲的我們可能還煩惱將來該做什麼?美國加州有一名17歲華裔神童卻已擁有兩間大學的學士學位,現在更進入人人稱羨的美國太空總署(N... 詳情
官判TVPad賠逾6千萬美元
【明報專訊】韓國三間電視網絡(下稱韓網絡)在美國控告機頂盒TVPad背後的公司侵權一案,加州聯邦法官判原訴可獲6531萬美元賠償。 原... 詳情
無法回看無線劇集 TV Pad近日出了問題
【明報專訊】有眾多華人用戶的電視機頂盒TV Pad,近日出現了香港劇集不能回看的情況。 一位家住密西沙加市的用戶說,近日他無法回看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