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陳文敏:李國章欠親和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官炮轟焊料成本小數目論
屋h派樽裝水開支395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度電動車首次登記免稅8億

【明報專訊】環境局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顯示,本港過去6個年度,有1763輛商用及私家電動車獲豁免首次登記稅,當中近六成車輛達60萬元以上。獲豁免電動車集中於2014/15年度出售,達1302輛,涉及豁免稅項較前一年增74倍至逾8億元。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質疑政府以公帑資助富人買車及減少稅收,認為售價達60萬元以上私家電動車不應獲豁免。環境局指,豁免首次登記稅的電動車是推廣使用電動車重要策略,目前不應為免稅價值設限,免窒礙推廣。

環境局表示,部分駕駛者對使用電動車的信心仍待確立,並稱電動車價格高於傳統車輛,商用車輛尤甚,其中所有電動巴士及電動中型貨車的淨車價高於100萬元。發言人稱,考慮是否繼續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安排時,會審視電動車技術發展、市場情G等因素,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環境局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顯示,本港2009至2010度年度,首次有商用私家車或商用電動車,獲豁免首次登記稅,其後有關電動車的數目年年上升,至去年達1302輛,按年度上升11倍。其中售價達60萬元以上至80萬元達442輛,80萬元以上至100萬元的電動車達400輛,另有113輛達100萬元以上(見表)。至於政府每年豁免電動車首次登記稅款,由2009至2010年度起,逐年上升至去年的8.16億元。

張超雄質疑公帑助富人買車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100萬以上的車輛可能涉及商用車,若不計這個價位的車輛,參考一般車輛稅收計算,估計政府去年以至少6.1億元公帑資助富人買車。他稱,一般市民買車不會超過60萬元,建議私家電動車售價達60萬元以上,不應獲豁免首次登記稅,商用車輛或60萬元以下私家電動車的豁免則可保留。

理大結構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表示,商用車行走的路段較長,建議政府茩契ㄜ狳洏帡茈庣q動車,或可「酌量」增加私家電動車稅收,並將收取的稅款推廣電動車,如提升充電站設施等。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度電動車首次登記免稅8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