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試題拆解﹕避免學童肥胖 政府家長有責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0月 焦點通識新聞
吹出 美國泡泡夢
看世界﹕吹出個未來 泡藝家衝出國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IES教室﹕研究背景目的 焦點問題要精簡

【明報專訊】上期介紹了如何擬定題目,今期談談如何撰寫「研究背景及目的」和「焦點問題」。新制IES(獨立專題研究)規定字數要在4500字內,否則扣分,因此這部分篇幅不宜過多,同學宜簡單清晰指出﹕

1. 該題目的重要(如社會意義)

2. 對該題目感興趣的原因

3. 探究對象

4. 探究目的

同學撰寫研究背景及目的時,可遵循幾個步驟,更清晰地勾畫出探究框架。首先指出探究議題的現G,就如舊制IES的做法,可從報刊或互聯網找出有用資料,作為引言。但記緊不宜過量引述文章,以免超出字數限制。此部分要留意,交代議題現G必須用實質數據或實例支持,避免游談無根。然後,同學可交代探究議題的重要,為什麼對該議題感到興趣及探究的對象是誰,最後須交代探究目的。

完成撰寫研究背景及目的後,便可開始草擬焦點問題。這部分往往是同學感到最吃力的。和舊制IES一樣,能否訂立合適的焦點問題會決定整個探究的走向和成敗。因為焦點問題直接影響往後的資料蒐尋、分析及歸納,因此同學如果想更流暢地進行IES探究,必須在焦點問題的擬定上多花工夫。

◆1. 訂定多少焦點問題才適合?

相信這是很多同學的疑問——緊記不要太貪心,焦點問題不宜太多,大約4至5題已經非常足夠。若訂立過多焦點問題,將會令探究的範圍過闊,在4500字的限字內,未能有效回應各焦點問題。當然,太少焦點問題亦不適合,會令到整個探究方向過於單一。

◆2. 如何草擬焦點問題?

首先,各焦點問題宜清晰,要可行。以下為可以考慮的方向﹕(見表)

■考評局高分樣本

我們不妨看看考評局提供的一份高分樣本﹕

題目﹕探討本港中學生對遺體器官捐贈的接受程度

遺體器官捐贈者一般無特別年齡限制,只要沒有感染嚴重傳染病、愛滋病、癌症,就可以在香港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自願登記於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所以大部分人都合乎捐贈器官的資格。

我的探究對象集中為香港的中學生,他們生於開放社會,而我有興趣的探究地方是,究竟傳統觀念在多大程度上仍影響中學生對死後捐贈器官的決定。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在教育上,解除大眾認為器官捐贈為人生忌諱的思想,針對香港的中學生,有邀請器官捐贈受者和醫護人員到中學講座,解答中學生對死後捐贈器官的疑問和澄清誤解,告訴他們遺體器官捐贈者的條件;整個器官捐贈的過程;保證醫生不會在病人垂危時為了急於移植器官,而不盡力搶救;和捐、受者為無償關係等資訊,目標是提升中學生對器官捐贈的認知,鼓勵中學生在捐贈登記名冊中登記於死後捐贈器官。在教育影響下,中學生對器官捐贈的認識真的增加了嗎?這又能夠推動中學生登記遺體捐贈嗎?政府現在的宣傳是否足夠?又是否具有成效?本報告會在以學生和政府的角度,從傳統觀念、教育等層面分析各個焦點問題。

焦點問題

1. 中學生對遺體器官捐贈認識如何?

2. 中學生登記/不登記遺體器官捐贈的原因?

3. 現時政府對遺體器官捐贈的宣傳情G和有效程度?

4. 給予政府一些增加中學生登記遺體器官捐贈的建議

以上樣本,能清晰、簡潔指出議題中「器官捐贈」的現G,亦能解釋為何選擇中學生作為探究的對象。該同學亦能簡單指出中學生對器官捐贈的認知,並呈現清晰的探究方向及目的。該同學擬定的焦點問題亦能針對情G、原因、成效及建議四方面,範圍適中。

由此可見,A部分實際難度不高,類似舊制探究計劃書的起首部分。下期筆者將和大家分享如何撰寫B部分「相關概念和知識╱事實╱數據」。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徐溯老師

 
 
今日相關新聞
IES教室﹕研究背景目的 焦點問題要精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