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高錕畫畫導師﹕畫布遠如月球
官批周東山上訴大綱大談「威水史」
尊子漫畫
港中大戰 馬逢國撲唔到飛 何俊賢撐兩隊 長毛無興趣
波飛難求 網民教爬樹睇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團﹕水位升 世紀末紅隧或被水淹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令海平面上升,不少國家面臨被淹沒危機。有本地環團根據國際最新氣候評估,推算本世紀末風暴潮令香港海平面最多升4.4米,可致嚴重水浸,如遇超級颱風吹襲引至的「完美風暴」,水位升逾6米時,紅磡海底隧道會水浸。環團指出,本港部分基建及能源設施的排洪能力未能承受海平面增逾8米,促政府研究強化基建防洪能力。

促政府研究強化防洪

世界綠色組織根據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去年底報告所引用的評估方法,以本港地勢及氣候推算,本世紀末的20年(即2081年至2100年),由颱風引起的風暴潮將令本港海平面升3.5米,最高升4.4米,本港將受嚴重水浸影響。

組織預計,如有「完美風暴」出現,即颱風、風暴潮、強雨及天文大潮匯聚時,颱風的強度如2013年超級颱風「天兔」,以現時天文台設置潮汐測量站的大埔滘為標準,海平面將升逾6米,料紅磡海底隧道出現至少近半米水浸,低窪地區如上環則出現1.5米水浸。

本報翻查資料,過往10年本港經歷9次超級颱風,風力時速達185公里或以上,但從未出現完美風暴。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稱,不能排除會出現「完美風暴」,因促成因素之一的天文大潮平均每月有一次。

料完美風暴令海平面升8米

組織指出,完美風暴的颱風強度若如2013年吹襲菲律賓的「海燕」,本港海平面將升逾8米,目前本港大部分能源廠如大埔煤氣廠將無法抵禦,憂會影響供電。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將於本月底舉行,余遠騁認為各國目前的減排措施難以令世紀末全球氣溫維持於2℃升幅。他建議政府興建大型基建及應付水浸黑點時,應關注氣候變化長遠影響,加強防洪,如擴闊水渠及植樹等。

部分地區如機場、大澳、赤柱等僅得單程通道前往,他建議政府研究山泥傾瀉和水浸導致交通中斷時的應變措施,避免「斷水斷糧」。

就紅隧防洪能力,本報昨向營辦商信佳集團管理有限公司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環團﹕水位升 世紀末紅隧或被水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