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馬爾代夫當局因應當地政局不穩,昨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0天。圖為馬爾代夫首都馬累資料圖片。(法新社)
放大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9月28日乘專用快艇(圖左)回首都馬累途中發生爆炸,亞明等人須轉乘警艇(圖右)。(法新社)
放大
 
馬爾代夫自9月28日總統亞明的快艇爆炸,引發政治暗殺揣測。圖為警察兩周前奉命在首都馬累街頭巡邏。(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驗屍揭兩類創傷 俄機疑機尾爆炸
美情報官稱 很可能IS機上裝炸彈
英擬派軍機赴埃 接2萬滯留國民
客機或因炸彈墜毀 英暫緩航班
俄貨機墜南蘇丹41死 男嬰成唯一生還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 港發旅警
總統暗殺疑案 拉響安全警號

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昨突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30天。該國自9月底發生「暗殺總統」疑案後,首都馬累一直緊張,副總統被指涉案被捕,總統官邸外周一(2日)更報稱發現爆炸裝置。香港政府昨晚對馬爾代夫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港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避免前往示威或人群聚集地方,尤其是馬累。

馬爾代夫司法部長阿尼(Mohamed Anil)昨日發表電視講話﹕「鑑於國家及公眾將受威脅, 國家安全委員會建議採取即時措施保護馬爾代夫國民。」緊急狀態由昨天中午12時開始生效。這是馬爾代夫2008年憲法實施以來首次頒布緊急狀態,意味警察可毋需搜查令便入屋搜查及拘捕,公眾不得集會或罷工,也不能自由出入境或轉往別島。

總統坐船遇爆炸 官邸外檢炸彈

新一波政治動盪近因是總統亞明9月28日由機場坐快艇回家時快艇爆炸,當日其妻及兩名隨員受傷,亞明無恙。當局把事件定性為暗殺陰謀。亞明事後撤換多名部長,更在上月24日拘捕副總統阿迪布(Ahmed Adeeb),指他跟暗殺有關,控以「叛國罪」。其後,軍警搜查馬累多處,聲稱起出大批軍火。軍方上周六公開報稱搜獲的軍火,包括數支手槍、一支衝鋒槍及製造炸彈材料,其中部分來自國家軍火庫。昨天在緊急狀態頒布前數分鐘,軍方及警方召開聯合記者會,稱有可靠情報顯示仍有人持有武器,可能威脅民眾。

不過,總統快艇爆炸是否真由炸彈引致卻出現羅生門。馬爾代夫請美國、沙特阿拉伯、斯里蘭卡、印度及澳洲助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周日(1日)發表報告,稱沒證據顯示爆炸是炸彈引致。馬爾代夫內政部長駁斥,強調沙特及馬爾代夫的調查均發現炸彈痕[。在美國報告發表後一天,軍方周一聲稱在總統官邸門外發現遙控爆炸裝置,疏散民眾後引爆,沒人受傷。

被囚前總統:亞明已失支持

最大反對派馬爾代夫民主黨(MDP)原定周五(6日)示威,敦促當局釋放MDP黨魁兼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納希德被指觸犯反恐法,判監13年,但審訊受國際社會質疑。

納希德的發言人昨日稱,頒布緊急狀態反映亞明已失去盟友支持,不能再倚靠安全部隊,「看來亞明正失去,甚至已經失去控制權」。

路透社昨引述馬爾代夫高官表示,緊急狀態期間只會限制集會自由,不會宵禁或未經審訊拘留民眾。外長穆蒙呼籲旅客勿取消行程﹕「請繼續行程,馬爾代夫是個和平的國家,一直沒有發生針對遊客的大事。」

近年政局動盪令馬爾代夫形象受損,不過旅業未受衝擊,去年更有破紀錄120萬旅客到訪。旅業佔馬爾代夫全國經濟29%。

(路透社/法新社/HaveeruOnline)

 
 
今日相關新聞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 港發旅警
度假天堂政局動盪 民主路崎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