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驗屍揭兩類創傷 俄機疑機尾爆炸
美情報官稱 很可能IS機上裝炸彈
英擬派軍機赴埃 接2萬滯留國民
客機或因炸彈墜毀 英暫緩航班
俄貨機墜南蘇丹41死 男嬰成唯一生還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度假天堂政局動盪 民主路崎嶇

馬爾代夫雖然以度假天堂見稱,但近年政局動盪。現任總統亞明廣被質疑打壓異己,該國首位民選總統納希德今年3月被指涉恐怖主義判監13年,引起國際社會嘩然,聯合國指審訊程序有問題。

印度總理莫迪3月出訪印度洋國家時不包括馬爾代夫,外界認為是要表示不滿。美國國務卿克里5月聲言,馬爾代夫民主出現「令人困擾的警號」。

民選總統被囚 獨裁家族照掌權

馬爾代夫1965年脫離英國獨立後,長年實施獨裁統治,直至2008年才頒布新憲法舉行民主選舉,但民主路崎嶇。

納希德當年擊敗掌權30年的獨裁者加堯姆,當選總統,但2012年他辭退一名法官,引起反對派連同軍警示威,被迫辭職,其支持者一直指他被政變推翻。

納希德2013年捲土重來,跟加堯姆同父異母弟弟亞明對決,最後僅以些微票數落敗。當屆大選政治及法律爭議不斷,納希德支持者指選舉舞弊。

馬爾代夫位處印度洋中央,戰略位置重要。馬爾代夫傳統跟印度關係密切,但亞明積極跟中國建立緊密經濟關係,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習近平去年9月訪問馬爾代夫,成為中馬自1972年建交以來首名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這引起印度及馬國內部親印反對派警惕。

處印度洋戰略重地 中印注視

亞明今年7月簽署新法,首次容許外國人購買馬爾代夫土地,在野馬爾代夫民主黨(MDP)反對,質疑將令中國得以染指馬爾代夫甚至印度洋。MDP議員阿卜杜拉(Eva Abdulla)當時向路透社指,新法是給中國的甜頭﹕「我們現在看到中國在印度洋增加活動,這正是這個政府促成的。」亞明當時表示,已向印度及其他鄰國保證新法會維持印度洋非軍事化。

中國近年積極在印度洋建立影響力,挑動印度神經。莫迪今年3月訪問塞舌爾、毛里求斯及斯里蘭卡,促進印度跟該地區關係,觀察家多相信是要抗衡中國在印度洋的外交攻勢。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 港發旅警
度假天堂政局動盪 民主路崎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