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杜魯多帶領新團隊前往宣誓就職。(加新社)
放大
 
莫奈宣誓就任財政部長。(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唐民凱選後首露面 誓查敗因
麥家廉 任移民部長
曾任經濟師教授 麥妻為大馬華僑
杜魯多就職五不同 國民觀禮 推特直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多倫多7議員入閣 專家稱公道

【明報專訊】新就任的執政聯邦自由黨總理及30名內閣部長中﹐有7名是來自大多倫多選區﹐佔22.5%。多倫多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指也算公道﹐由於大多區的經濟及人口都是佔全國約兩成。大多區共有54個國會議員議席﹐佔全國338個議席的16%。

首次參政的多倫多中心(Toronto Centre)選區國會議員莫奈(Bill Morneau)獲委任財政部長之職。

懷斯曼指並無問題﹐而過往也曾有從政經驗不多的國會議員獲委任為財政部長。

莫奈參選前是1名傑出企業家,曾於2002年被評為「40位40歲以下傑出加拿大人」之一﹔他是聖米高醫院基金會、加拿大卓越學生獎學金基金會董事局董事﹔他曾任加國最負盛名智庫組織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e)主席﹔曾擔任安省政府的退休金計劃諮詢委員會顧問,2012年被任命為安省財政部長的退休投資顧問。他聯名出版過著作《Real Retirement》(真正退休),寫過多篇有關公共政策議題的文章。

懷斯曼說﹐他只知莫奈於多倫多卑街金融中心為人熟悉﹐故對他獲選並不感到驚奇。他強調﹐過往也曾有從政經驗不多的國會議員獲委任為財政部長﹐例如剛下台的前保守黨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

萬錦-康山選區(Markham—Thornhill)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獲委任為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

於2000年開始獲選為國會議員的麥家廉﹐他從政之前﹐曾當過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師、加國數間大學的經濟系教授。他曾於之前自由黨執政時當過國防部長。

懷斯曼說﹐之前有人預測麥家廉可能會獲委任為財政部長﹐也可能全完不入閣﹐由於杜魯杜多之前曾暗示要用新血及一半是女性。他感到麥家廉任移民部長也算合適﹐由於他的選區位於有眾多華人的萬錦市。

麥家廉上任後﹐即要面對總理杜魯多曾於競選時答應過於年底前總共接收2.5萬名敘利亞難民的任務。

 
 
今日相關新聞
多倫多7議員入閣 專家稱公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