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7議員入閣 專家稱公道

[2015.11.05] 發表
杜魯多帶領新團隊前往宣誓就職。(加新社)
莫奈宣誓就任財政部長。(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就任的執政聯邦自由黨總理及30名內閣部長中﹐有7名是來自大多倫多選區﹐佔22.5%。多倫多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指也算公道﹐由於大多區的經濟及人口都是佔全國約兩成。大多區共有54個國會議員議席﹐佔全國338個議席的16%。

首次參政的多倫多中心(Toronto Centre)選區國會議員莫奈(Bill Morneau)獲委任財政部長之職。

懷斯曼指並無問題﹐而過往也曾有從政經驗不多的國會議員獲委任為財政部長。

莫奈參選前是1名傑出企業家,曾於2002年被評為「40位40歲以下傑出加拿大人」之一﹔他是聖米高醫院基金會、加拿大卓越學生獎學金基金會董事局董事﹔他曾任加國最負盛名智庫組織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e)主席﹔曾擔任安省政府的退休金計劃諮詢委員會顧問,2012年被任命為安省財政部長的退休投資顧問。他聯名出版過著作《Real Retirement》(真正退休),寫過多篇有關公共政策議題的文章。

懷斯曼說﹐他只知莫奈於多倫多卑街金融中心為人熟悉﹐故對他獲選並不感到驚奇。他強調﹐過往也曾有從政經驗不多的國會議員獲委任為財政部長﹐例如剛下台的前保守黨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

萬錦-康山選區(Markham—Thornhill)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獲委任為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

於2000年開始獲選為國會議員的麥家廉﹐他從政之前﹐曾當過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師、加國數間大學的經濟系教授。他曾於之前自由黨執政時當過國防部長。

懷斯曼說﹐之前有人預測麥家廉可能會獲委任為財政部長﹐也可能全完不入閣﹐由於杜魯杜多之前曾暗示要用新血及一半是女性。他感到麥家廉任移民部長也算合適﹐由於他的選區位於有眾多華人的萬錦市。

麥家廉上任後﹐即要面對總理杜魯多曾於競選時答應過於年底前總共接收2.5萬名敘利亞難民的任務。

更多要聞一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15名女國會議員周三在勵志堂宣誓就職內閣部長﹐記者問新任總理杜魯多﹐為什麼執意委任一半女閣員﹐他回答說﹐因為「現在是2...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上月在聯邦大選經歷一場滑鐵盧﹐周三首次露面。他與新議員團在總理杜魯多宣... 詳情
麥家廉 任移民部長
【明報專訊】重量級的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享有「華人女婿」美譽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昨天入選新任聯邦總理杜魯多的內閣,出任聯... 詳情
曾任經濟師教授 麥妻為大馬華僑
【明報專訊】麥家廉在滿地可土生土長,他擁有麥基爾大學經濟學的博士學位,曾擔任麥基爾大學等多間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師和高... 詳情
杜魯多就職五不同 國民觀禮 推特直播
【明報專訊】杜魯多在競選期間承諾「真正的變革」﹐新政府的宣誓就職儀式確有打破傳統和成規。 下述杜魯多新政府「五不同」﹕ (一)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