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首推介港23街頭小食店
狗仔粉雞蛋仔上榜 多年輕人經營

[2015.11.06] 發表

【明報專訊】《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昨日揭盅。米芝蓮過往指南曾被批評未能做到雅俗共賞,今年除了星級食肆,首度加入港澳「街頭小吃」推介。在23間推介的香港街頭美食店,不少為年輕人創業經營的地道小食店。有80後「屋h仔」因懷緬童年味道,努力讓狗仔粉重現;有人因一份堅持延續家族滷味生意,亦有女護士因貪吃,「心口掛個勇字」毅然加盟雞蛋仔店創業,把新元素融入懷舊小食,希望保留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今年米芝蓮指南首次推介街頭小吃,為全球各地指南中僅港澳地區的獨有推介項目。米芝蓮指南國際總監艾利斯表示,香港街頭小吃為本土生活一部分,他尤愛香港的臭豆腐及雞蛋仔。香港有23間街頭小食店入圍,售賣的小食包括腸粉、車仔麵、豆腐花及雞蛋仔。

尋兒時味道 設計師轉賣狗仔粉

上榜的「十八座狗仔粉」,創辦人張顥痊80後,原本是平面設計師,不喜創作自由受顧客所限,某天與友人憶起小學時常到屋h攤檔吃狗仔粉,惟長大後難尋回這味道,遂憑記憶,在街市搜購冬菇、蝦米及豬油渣等材料,嘗試製作不同湯底,拼湊出兒時味道。

前年8月小店開業,取名「十八座」是希望有屋h感覺,目前香港分店已增至5間,最受歡迎的食品也是狗仔粉,另一招牌菜火鴨翅製作需時,要用至少6小時以4隻燒鴨製成湯底。張笑說並無秘訣,有心就得,冀為港人重拾童年回憶。

香港街頭小食文化興盛,旺角肥姐小食店為不少香港人熟悉,其子余啟康去年8月創辦的「第三代肥仔小食店」也獲米芝蓮推介。

40歲的余啟康為家族生意接班人,外公及母親昔日在戲院外擺設車仔檔叫賣滷味,三代人薪火相傳,以大腸、雞腎等聞名。

余啟康一再表示「做好自己就得」。他說店舖僅收支平衡,但為了延續家族生意及剛出生的愛女,會堅持經營下去。

貪吃女護士 製新口味雞蛋仔

另獲推介的尖沙嘴「媽咪雞蛋仔」,店東是33歲女護士Carla和她的姊姊,兩人今年創業加盟「媽咪雞蛋仔」連鎖店,在尖沙嘴開店。Carla說自己愛吃才開始做生意,最初半年難抵虧損,加上全職工作壓力,一度萌生退意,最後硬蚗Y皮捱過,更憑首創的粒粒朱古力雞蛋仔及綠茶紅豆味雞蛋仔聞名。

Carla說現在生意已上軌道,希望小食不會被時代淘汰,店舖可為香港保留雞蛋仔美味,相信這份集體回憶永不過時。

更多要聞二
不少地道小食老店今次獲米芝蓮列入街頭小食店推介,包括以「混醬」腸粉聞名、位於深水鶞漲X益泰小食,滑溜溜腸粉7元4條,是深水鶞滿u基層恩物」,... 詳情
米芝蓮排名有起有落,中式點心店添好運深水儹`店及北角分店雖繼續摘1星,但大角嘴分店則被「搣星」,降至車胎人美食推介。人稱「培哥」的添好運老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