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在加申快速移民佔優
麥家廉談三大優先移民政策

[2015.11.20] 發表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表示,自由黨將逐一兌現所有競選承諾。

【明報記者張伶銖報道】聯邦移民及難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昨日接受《明報》專訪時,提出三大移民政策優先推動項目,包括:取消將國民分成兩等公民的條款;恢復入籍時採計留學生及臨時居民在加居住時間,最多採計兩年以50%換算;「快速移民」申請者如果已有親人移民加拿大,將與取得僱主聘書一樣,可額外獲得加分,有關辦法將會盡快公布。

麥家廉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是他在上任以來首度接受中文傳媒專訪。麥家廉強調,選民信任自由黨所以交付執政權,而自由黨也將不負選民期望,將根據競選時提出的移民政綱,逐一兌現各項承諾。

撤《新入籍法》分級條款

他指出,首先推動的承諾是取消《新入籍法》(Citizenship Act)將公民分等級的條款,讓持雙重國籍人士不必擔心淪為次等公民,確保只要是公民,享有的權利即相同。

另一項優先政策,是新政府即將恢復已被前任政府取消、有關留學生與臨時居民在成為永久居民前居加時間的採計規定,藉此幫助留學生更早滿足入籍時間要求。

留學生入籍計算居加時間

他解釋,未來留學生及持有臨時居民簽證的人士(包括持有工作簽證或是配偶團聚者),在成功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後,到他們申請入籍時,其在成為永久居民前在加拿大居住的時間可以被採計,最多兩年,並以50%的比例換算,即換算居住時間最多為一年,如此鼓勵留學生繼續在加拿大發展。

麥家廉提到,目前全世界主要國家,不管是美國、英國或是澳洲,均在國際間大力延攬合適專業人才,加拿大自然不能落後,恢復對留學生留學居住時間的計算,就是一項鼓勵措施。

至於第三項優先推出政策,就是移民部將給予已有家人移民加拿大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申請人額外計分。

麥家廉說,基本上今年初才開始的「快速移民」系統仍將繼續運作,移民部並未大幅修改,但是他希望能讓已有家人的申請人獲得加分,幫助他們申請移民。

他表示,自由黨相信,那些已有兄弟姐妹移民加拿大的申請人,未來有較高成功發展機會,其效果可能與已有工作聘書的效果相同,而既然系統給予已有工作聘書的人額外分數,沒有理由不給予已有親人在加的申請者額外分數。至於額外分數應該多少才合理,麥家廉表示會盡快公布。

不過,當被問到前任政府修改《新入籍法》將申請入籍時間從4年居住3年,延長至6年內居住4年的規定,新政府是否打算改會舊有規定?麥家廉回答指出,新政府不會改動6年居住4年的規定,也未在政綱中作出任何承諾。

另外,投資移民的辦法是否將作出改變,麥家廉表示,自由黨的競選承諾未包括投資移民,不過,移民部將會繼續聽取民意並檢討其成效。

更多要聞一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昨日重申,自由黨競選時提出將接納2.5萬名難民的承諾並未改變,政府也將確保所有難民經過保安及公共衛生的篩選,以不影響加拿大... 詳情
西非酒店槍戰 多名中國人被脅持
最新消息:西非國家馬里首都巴馬科位於市中心的麗笙酒店20日早晨發生槍戰,170人被脅持,新華社報道,酒店中有多名中國旅客被困,消息指暫時約造... 詳情
全球第二大巨鑽非洲出土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間鑽石開採公司,於非洲發掘出一顆1111克拉、全球第二大的天然鑽石,亦是百年來發掘出的最大寶石,暫時難以估計其價值。而該... 詳情
中國有力保經濟高增長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就中國經濟形勢﹐在加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羅照輝大使昨天在加拿大知名政論網站Ipolitics發表署名文章,...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原本就「刪除電郵」風波委任德爾比吉奧(Greg DelBigio)律師為特別檢控官,但由於他也為另一自由黨員於另一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