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群毆一拳打殘無辜市民
相類「襲擊」案增 10宗打死3人

[2015.11.27] 發表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男子上月與妻子到溫市中心娛樂區消遣後,剛遇上兩批人發生爭執,事主無辜被人「一拳襲擊」(One Punch Attack)而倒地,頭部撞在地上而嚴重受傷,造成終身無法修補的傷害,至今仍無法獨立行走。溫警事後於高貴林拘捕一名涉案男子,並指類似「小事化大」的「一拳襲擊」案有增加趨勢,溫市今年已發生10宗,其中3人被「一拳打死」。

警方目前仍在蒐證,並相信仍有很多市民目擊案發經過,但未有與調查人員提供資料,包括一名曾在現場協助急救男事主的女途人,呼籲他們與警方聯絡。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表示,案發上月25日凌晨2時40分左右,市中心格蘭護娛樂區(Granville Entertainment District)剛剛經歷完一個異常繁忙的周六(24日)之夜,一輛林肯(Lincoln)豪華轎車(limousine)與一輛福特(Ford)豪華SUV車正停於史密斯街(Smithe St.)650號路段的Roadhouse酒吧前,兩批人因僱車問題發生爭執,期間出現武鬥情況。

來自列治文的34歲男子(警方未有公布姓名)和妻子經過案發地點,兩人剛在市中心與友人消遣後回家。男事主及妻子與發生爭執的兩群人毫無瓜葛,互不相識,只是路經當地,案發時更無發生任何言語接觸。但事主不知為何成為兩批人的目標,其中一人突然出拳施襲,一拳擊中其臉龐,男事主當時失去意識,摔倒時頭部撞在地上,造成頭部內外多處受損,顱內出血,大腦嚴重受創。

事主隨後立即送醫院救治,但由於顱內出血情況嚴重,截至目前已有一個月,雖接受多次開腦手術,切除部分壞死組織,以清除積血及釋放顱內壓力,但他仍未脫離危險時期,目前意識不清,不能溝通和獨自站立。男事主還將要繼續接受腦部手術。

蒙塔古強調,「這看上去似乎不經意的一拳,已對一個無辜市民造成終生不可修復的傷害;另一人則會被起訴。這原本毫無必要,可以避免,對雙方來說,都是很悲哀的」。

案件已交由溫警重案組接手,並於本月18日於高貴林拘捕一名23歲男子,他在保證配合警方未來調查及會出席相關聆訊後,已被有條件釋放。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涉案人士身分不會公佈,且疑犯的控罪並未呈交檢控官確認。調查人員現希望向公眾透露案情後,能尋找更多目擊證人,蒐集更詳盡的證據。

蒙塔古指案發時曾有一名女途人在卑詩緊急救護人員抵達前,協助救援男事主,但事後未向警方留下聯絡方式便離去,有目擊者形容該名女途人戴有義肢。溫警相信當晚仍有更多市民目擊經過,呼籲好心女途人或其他知情市民致電溫警提供信息。

另外,此類「一拳襲擊」案在澳洲亦不斷發生,當地部門需要製作短片,呼籲市民關注「一拳足以致命」問題,並加重刑罰。

溫市警指出,因為小事而發生毆鬥、一拳導致他人重傷、甚至死亡的案例,年初至今已有10宗,更有3人因此喪命。究其原因,警方指類似案件多因醉酒所致,有人甚至在酒後故意找麻煩。

更多要聞一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蒙塔古(Brian Montague)表示,類似的「一拳襲擊」(One-Punch Attack)案並不僅限於市中心格蘭護娛... 詳情
溫市發生的「一拳襲擊」案大多牽涉醉酒青年,甚至有人在故意製造事端。資深青年輔導員龍志光指出,年輕人舉辦派對時,喝酒不顧後果,正因一群人聚在一...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就未來是否成立市警的問題發布研究報告,並計劃於明年初向公眾諮詢意見。報告指出,若決定改用市警,最早可於2018年4... 詳情
杜魯多諷詆毀者難望其背
(英國倫敦26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時事節目專訪﹐他藉此時機﹐對在國內曾經詆毀打擊他的人﹐作出迄今最辛辣的批評。他... 詳情
蠱惑匪徒賺門入屋醒目華裔拒開避劫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華裔居民透露,有人深宵拍門,通知屋主車燈未熄,但警覺華裔屋主堅拒開門外出,很可能避過一場入屋劫案。 事主陳國柱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