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連跌3年 2016年續看淡
料1100美元窄幅上落

[2016.01.01] 發表
有分析員表示,由於美國利率逐步走向正常化,故黃金及白銀價格或於今年下半年開始穩步回升,但短期則進一步下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金價昨天略為回升,但未能扭轉2015年的跌勢,全年跌10.45%,且連續第三年下跌,見1996年以來最長下跌周期;市場預期,金價將面對另一個艱難的1年,因為美國利率已進入上升周期,美元會隨利率而回升,令商品價格下跌,今年金價料於1,100美元水位窄幅上落。

金價於12月初曾一度跌至1,045.85美元的近6年低位,紐約2月期金昨天收報1,060.2美元,較周三上升0.4美元,但相對去年底收市則錄得10.45%跌幅。

美元影響力大於經濟與政治因素

黃金交易商Sharps Pixley行政總裁Ross Norman表示,金價上落關鍵因素是美元,美元的影響力較經濟及地緣政治等其他因素更大。

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匯指數(代號DXY)今年上升約9%,令以美元計價的黃金顯得十分昂貴;不單黃金受美元上升影響,其他貴重金屬價格亦因美元上升而顯著下跌,其中,工業用白金及鈀金的跌幅更大,今年全年分別下跌約27%及31%。

聯邦儲備局於12月16日作出過去近10年首次加息決定後,且預期今年會逐步調高利率,已令業內人士對金價前景感到不樂觀。

Norman表示,踏入2016年初,相信黃金市場的表現與過去沒有太大分別,主要是西方市場沽售,東方市場吸納。

MKS Group高級貴重金屬交易員Alex Thorndike表示,由於美國利率逐步走向正常化,故黃金及白銀價格或於今年下半年開始穩步回升,但短期則進一步下跌。

GoldForecaster.com創辦人Julian Phillips表示,一般人認為美國利率繼續上升會對金價構成壓力,但他對金價前景抱樂觀心態,預見今年金價及貨幣市場會有結構性轉變。

料金價企於1,080美元之上

Forex.com分析員Fawad Razaqzada表示,金價在今年初將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的重要支持位,但未跌至該水位前會出現明顯反彈;他預期,金價將會企於1,080美元之上,在介乎1,098至1,100美元之間窄幅上落。

更多經濟要聞
2015年守穩72美仙 加元全年跌16%
【明報專訊】由於美國最新經濟數據表現欠佳,拖累美元向下,且油價與金價上升,令加元兌美元在2015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回升,但全年仍錄得16.18... 詳情
【明報專訊】龐巴迪(代號BBD.B)宣布,獲得中國華夏航空大約4.626億美元訂單,購買10架CRJ900地區飛機,令該型號飛機的訂單累積至... 詳情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經濟持續增長、汽車銷量進一步上升、分銷商累積更多存貨、鋼材需求增加,令美國煉鋼... 詳情
BlackBerry維持巴國業務運作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政府撤回進入BlackBerry(代號BB/BBRY)伺服器的要求後,BlackBerry表示,會繼續維持巴國的業務運作...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公布,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增加2萬人,至28.7萬,見去年2月以來最大1周升幅,人數亦見截至7月4日止1周以來最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