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ckendale白頭鷹節 今年的老鷹你數得盡

[2016.01.06] 發表

要是在20年前,你冬季去Squamish能見到數千隻白頭鷹,最高紀錄出現在1994年,單日便數到3769隻白頭鷹!但近幾年,這種「滿天鷹」的景象已經不復存在,今年更達到史上最低,恐怕能看到幾百隻都是奢望。

不過雖然「鷹姿」難覓,Brackendale白頭鷹節還是有諸多活動讓人們玩樂痛快,增長生態知識的同時,還能賞雪、載歌載舞享美餐!

俗語說「鳥為食亡」,白頭鷹數目的減少是與三文魚數量減少息息相關的。

每年秋季,Brackendale地區的河流中總是匯集了洄游產卵的三文魚,美味「魚生」總能吸引來大量白頭鷹前來覓食,因此直至次年2月間,Squamish的Brackendale地區都是賞鷹好地方,白頭鷹節活動創辦人Thor Froslev指:「冬季白頭鷹節今年已是第30屆,早在30年前剛舉辦這個活動時,白頭鷹的數量並不是很多,直到1994年達到巔峰,之後的十幾年間白頭鷹數量起起落落,但近年來是呈逐年減少的趨勢,今年是數目最少的,昨天我在Squamish也就看到2隻白頭鷹而已!」

雖然如此,與白頭鷹及三文魚相關的生態資訊活動還是紅火舉行,Thor稱現在Squamish地區是雪季,去觀看雪景也不錯,1月底還有帶現場樂隊助興的晚宴舞會,一家老少出行也都能玩盡興。

三文魚減少之謎

若是洄游產卵的三文魚數量充足,白頭鷹怎可能消聲匿跡,Thor認為三文魚數量的減少和近年的生態環境變化不無關係:「魚量減少的原因是多重的,與氣候變化、水質污染都有關係,本地水域中設置的很多捕魚網也是損失魚量的原因之一,所以如果想保持三文魚數目,我們要增強環保措施、減少污染。」當三文魚數量提升,白頭鷹自然會翩然而至。

賞鷹好去處

Brackendale地區的河流沿岸在每年秋冬季常有產卵後死去的大量Chum三文魚,當地亦被列為世界上觀賞白頭鷹的最佳地點之一,Thor建議有意前往賞鷹的民眾可以去Brackendale美術館(Brackendale Art Gallery)南部約1公里處的「賞鷹走道」(Eagle Run),沿途有圖文並茂的白頭鷹和三文魚的相關生態介紹,還有機會遇到生態專家現場講解。

防寒是關鍵

白頭鷹節期間會有專門的數據統計工作人員,在Brackendale省立老鷹公園(Brackendale Eagles Provincial Park)及Squamish河沿岸40公里觀測記錄白頭鷹數量,Thor指出部分地區難於深入,還需借助獨木舟或橡皮艇等水上工具。

但對於自駕前往賞鷹的民眾,Thor提醒大家出發前檢查汽車輪胎上是否有「雪花」圖案:「現在下雪季節,從溫哥華北行需要看雪胎才可上路。」另外,除了便於觀測的相機和望遠鏡,Thor認為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準備,羽絨服和靴不可少:「去年就因為天氣狀況不佳、不利於觀測而只記錄到600餘隻白頭鷹,今年期望能夠過千。」

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資料圖片 www.exploresquamish.com

更多 節日GPS
男人不可碰觸的隱私 前女友 應酬 工作
人人都會有隱私,連小孩子都會把秘密寫在日記本裡。男人隱私不會寫在日記裡,鎖進抽屜,男人隱私通常都是藏在心裡,不會隨便找人傾訴。女人都想知道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