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世廚神李司棋 婚前識食唔識煮

[2016.01.23] 發表
李司棋首次主持飲食節目,透過食療提醒大家要好好愛護身體。(攝影﹕梁迺楠)
司棋姐享受美食心得是最重要有節制,好吃的也不能過量,食材新鮮是首選。(攝影﹕梁迺楠)

【明報專訊】李司棋獻出入行以來的第一次,擔任飲食節目主持。過往觀眾在熒幕前見司棋姐入廚,只是劇集中在廚房拿郟i鏟在演戲。今次她擔任飲食節目主持是真正塋i鏟展廚藝,教觀眾食得好也要食得補。過往訪問司棋姐會分享演戲經驗,今次她要分享入廚經歷。

李司棋喜歡品嘗具地方風味的菜式,今次她到「浙江軒」品嘗地道菜式。有清淡的冬筍塔菜、炒蝦仁,也有味濃香脆的鍋巴與蟹肉酥餅。 她說﹕「飲食最重要有節制,好吃的也不能過量,多吃容易出問題。我最愛吃煎炸食物,我覺得這是人的本性,但現在只會淺嘗,覺得喉嚨乾涸就要停。」

學搓餃皮 變搓麵粉公仔

認識司棋姐的也知道她是隱世廚神,她曾在新加坡的藝人廚藝比賽奪冠,跟她多年的外傭也獲真傳;在家招待客人時非必要也不用司棋姐動手了。原來她結婚前是從不入廚房的寶貝女,婚後連煮飯要落多少水也要學習。「以前媽咪一手包辦廚房工作的,我們不用入廚。包餃子時,家姐與妹妹學搓餃皮,我無心學習只貪玩搓麵粉公仔。媽咪廚藝很好,我們平日經常吃麵、餃子與炆肉等。有時她會炸大蝦,選青島大蝦,斬開成四載才炸。蝦頭要分開炸,因為多蝦膏故油會變紅色。炸起後用薑b浙醋與糖再煮,每次我就在廚房門不肯離開,要索那香味。剩下蝦羔的油會煮豆腐蝦仁,好惹味!」

紅燒肉香味 神仙聞到企唔穩

司棋姐婚後才學煮飯,買了烹飪書學煮西餐,又多留意別人的R菜。她說很多菜式只要看過一次便可以煮出來,沒有失手,她有這方面的天分。她煮的紅燒肉香氣撲鼻,被讚為聞到連神仙都企唔穩。

「我會選用五花腩加半肥瘦排骨,汆水後待用,有人會再過油,但我嫌太油膩。將肉放砂煲煮,加b、薑與小量八角,還有靚醬油唔少得。起碼炆兩、三小時,加花雕酒與冰糖,肉會變得閃令令。吃時可以沾醋,我的蚊蚊(寶貝狗)將嘴哄到我嘴邊想分少少食,但我不會給牠吃。」

抱愛犬煮R 享受「親子」樂

享受入廚樂也是「親子」樂,蚊蚊總會趁主人在廚房煮食時,牠便站起來大膽拍司棋姐屁股,示意要抱抱。她一手抱荌A蚊,一手煮R,她與牠也很享受這「親子」時刻。蚊蚊與奶茶是司棋姐的寶貝狗,她的寶貝女葉子青也遺傳了媽咪的烹飪天分,在加拿大生活的她會研發新醬汁跟朋友分享。子青返港時,司棋姐會炮製女兒最愛的蒸蟹外,還有包南瓜、蝦仁與豬肉餃子也是必吃的。

主持《食得有法補》獲益良多

離開TVB後,司棋姐的工作更忙,過往她很抗拒亮相飲食節目,嫌這類節目太多了。有線邀她與石修合作主持《食得有法補》,她喜歡節目的概念而推不了。

「我多年來在新城主持健康資訊節目真的讓我得益不少,我們有專家主持,為聽眾解答問題,我因此更認識及如何保養身體各器官。現在主持《食得有法補》,每集針對身體不同部位,提供食療知識,例如腎、肝、胰臟與肺等。這些資訊真的要認真抄寫下來。我們要留意身體發出信號,我有一個女性朋友的經歷正好讓大家警惕。她是女強人,忙得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一直咳過不停,連扣胸圍的動作也感痛楚。有日她開會中,突然腦海空白一片,說不出話來。這時候才去檢查,已驗出患腦癌了,原來是肺癌擴散,真的很可惜。」

年輕時工作過勞不懂保養

司棋姐續道﹕「適當照顧自己但不要變緊張大師,不要無病問到有病,搞到有情緒病。要健康,最重要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開心或唔開心的日子也要過,我就天跌落褶穖QR。可以主持有關健康資訊節目是上天眷顧,讓我學懂多一些。相比較同年紀的女性,我的健康不比她們好,可能是年輕時工作過勞也不懂保養。有中醫師指我是正宗北方人體質,我是在天津出世的,雖然來香港多年,但南方的氣候環境不容易適應,所以我很容易覺得ョC」

計劃內地拍劇開演唱會

首次跟有線的製作團隊合作,司棋姐稱攝影師與燈光師幫她執到靚,故很放心,監製導演也很認真。她說﹕「現在不能hea做的,hea做的結果就是觀眾流失。唯一不習慣是以前返TVB,走入化妝間與服裝間,感覺似大本營。在有線的化妝間未有家的感覺,其實這是正常的,怎麼會有人視電視台為自己的家?」做主持工作較輕鬆,今年她有計劃到內地拍劇,接洽中還有舉行演唱會,她的衝勁十足呢!

鳴謝﹕浙江軒

記者﹕唐嘉晞

攝影﹕梁迺楠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昆凌為小熊發聲
【明報專訊】昆凌不時在網上分享和女兒「小周周」的開心時光,當她得知馬戲團堛漱p熊受盡人類殘酷訓練,且在6個月大時就被帶離母親身邊後,便決定與... 詳情
陳奕迅新廣告Chok爆
【明報專訊】陳奕迅(Eason)、范冰冰、全智賢早前為他們代言的ADIDAS ORIGINALS拍攝全新廣告硬照。陳奕迅穿上全新TUBULA... 詳情
李鍾碩與蠟像似孖生兄弟 襲港快閃無緣食辣蟹
【明報專訊】韓劇《愛上Pinocchio》男星李鍾碩,昨日來港為個人蠟像揭幕。當李鍾碩親看到自己的蠟像時,即掩嘴甜笑,並跟蚅像擺出同樣的姿... 詳情
張國柱張震父子檔來港憶當年
【明報專訊】張震、張國柱及製片余為彥昨日專程由台灣來港,出席浸會大學舉行的「電影學院大師班系列《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25周年」,同時對已故導... 詳情
Ronny理解Mr.不續約環球無宣傳
【明報專訊】球新周殷廷昨日以代言人身分和Mr.成員Ronny出席九龍灣FAC開幕禮,示範巴西柔術,周殷廷是巴西柔術高手。Ronny透露周殷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