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者「背景厚」 多為領導親屬

[2016.01.23] 發表

財新網報道中指出,涉事的趙姓員工「背景深厚」。又有農行內部人士透露,北京分行人員背景複雜,員工中不乏高層領導親屬。而因非法票據交易導致的銀行壞帳數目龐大,今次查出的39億元只是冰山一角。

江浙「窟窿」普遍

此案僅冰山一角

財新網稱,農行北分行2015年違規票據回購規模累計達到70億元。消息人士透露,在去年6月底的股災之前,很多資金借票據融資進入股市,沒有真實貿易背景,相當於「空頭支票」,股災之後出現大筆虧損,「最後連渣都沒有」。

該人士說,這一現象在江浙一帶非常普遍,基本上每家銀行都會有,「窟窿」非常大,「農行這次爆出的39億,不過是冰山一角」。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本報說,違規票據現象的確普遍,各銀行壞帳也遠多於公布的數字,這是因為國有銀行未能完善現代銀行制度,負責人傾向於隱瞞、造假,或是虛報政績,而獨立董事、監事會和審計、會計部門則未起到應有的監督作用」。

專家:監管失效

高層造假任人唯親

他續稱:「國有銀行理論上是屬於全體人民的,實際上屬國資委和銀監會管管轄,國有銀行的違規行為既是欺騙國資委、銀監會,也是欺騙全體人民。」

他還說,國有銀行作為國企,本身就「掌握在高官手中」,安插親戚、好友在管理層或是股東「在中國肯定是不言而喻的事情」,不僅農行如此。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所謂「銀行承兌匯票」,是匯票的一種,有如一張到期才可兌換的支票,企業在銀行開立後交給收款人,收款人到期可以兌現,兌付風險由銀行擔保。收款人拿... 詳情
習近平抵伊朗 開啟國事訪問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伊朗德黑蘭時間22日晚上9時10分抵達當地,展開中東三國之行最後一站。當晚習近平由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等伊朗官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計劃今年在天津啟動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級電腦的研製規劃,因為中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電腦「天河一號」實在太忙了。 特點:全自主... 詳情
馬雲達沃斯放言:年輕人不怕經濟衰退
阿里巴巴董事局執行主席馬雲昨晚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一場晚宴中稱,中國經濟再過10年可能放緩至3%至4%,但年輕人可透過互聯網找到新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正在中東外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給會議指示強調,全國政法機關要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防控風險、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