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婚假30天 網友想組團結婚

[2016.01.23] 發表
圖為一對山西太原新人展示結婚證的資料照。(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早在2016年以前,山西省便是全中國晚婚假最長的省份,婚假長達一個月,如今為了鼓勵適婚男女增產報國,再度釋放大利多。在山西修訂的最新計生條例中,大方地刪除了「晚婚、晚育、少生」的相關條款,規定只要在當地依法辦理結婚登記的夫妻,就可以享受30天婚假。

換句話說,原本不符合晚婚政策的青年夫妻,也可以享受超長婚假,而符合晚婚的夫妻,也沒有因為刪除「晚婚」相關政策,而減少婚假。

此外,為了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女方在享受中國和山西規定產假基礎上,延長產假60天,男方則享護理假15天。

2015年12月27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經審議,通過了修訂後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刪除有關鼓勵晚婚晚育的規定,而引發網友大吐槽。單身男女紛紛感歎:「好不容易找到能結婚的人,婚假竟然沒了!」近日2016年中國31省婚假出爐,包括廣東、北京、山東、上海、湖北在內的5省市,都已經確定取消晚婚假,開始實行3天婚假的新制度。

《中國經濟網》指出,中國網友在微博上對此紛紛表示羡慕。一名網友寫道,「山西的婚嫁還是30天,山西的未婚男女可以放心了!」也有網友表示:「好想組團去山西上班扯證,為豪華婚假拚了!」

據《中國經濟網》了解,山西省目前是第一個保留超長婚假的省份,除了北京、上海、山東、湖北、廣東外,目前其他省份尚未公布相關細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考古人員日前在遼寧綏中姜女石遺址水下部分發現一個長寬約60米的人工建構平台,認為與秦始皇東臨碣石有關。《史記》載「始皇之碣石,使...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一名93歲伯伯廖弟友捐款「上癮」,每月都要捐100至200元人民幣行善,被稱為「捐款爺爺」。廖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 詳情
大台北疑有202戶輻射屋
【明報專訊】租屋族注意!30多年前台灣有一批遭輻射污染的鋼筋流入市場,興建成屋,大部分皆坐落於桃園以北地區。事件揭發後,原能會徹查確定全台有...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輻射屋事件爆發至今20多年,不過還有202戶有輻射污染之虞,但還沒經過檢測的建築物矗立在大台北地區。輻射屋居... 詳情
九二共識未解 520後仍有難關
【明報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辦公室於前(21)日發出新聞稿,就曾提過的兩岸關係既有政治基礎提出:1992年兩會會談歷史事實、現行憲政體制、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