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疑有202戶輻射屋

[2016.01.23] 發表
當年台北某棟建築物被測定為輻射屋後,原能會進行拆除作業。 (原能會提供)

【明報專訊】租屋族注意!30多年前台灣有一批遭輻射污染的鋼筋流入市場,興建成屋,大部分皆坐落於桃園以北地區。事件揭發後,原能會徹查確定全台有1662戶輻射屋,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有202戶因故未完成偵測,仍有遭受放射性污染的疑慮,租屋族找房時不可不慎。

輻射超標 高達千倍

30多年前,輻射屋事件驚動全台,台北民生別墅、南港台肥國宅等皆是知名的例子。據原能會網站顯示,在不含天然背景輻射及醫療劑量的情況下,一般民眾年劑量限值為1毫西弗,而台灣地區每人每年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劑量約為1.62毫西弗,但當年輻射屋檢測出來的輻射暴露量超標最高卻達千倍以上。

輻射屋事件爆發後,原能會就輻射屋的相關興建資料,包含興建時間、地點,營造廠商等分析,列出可能同樣遭受輻射鋼筋污染的建築物,並通知屋主洽詢輻射防護偵測業者檢測是否為輻射屋,不過至今仍有202戶未完成偵測作業,包含新北107戶、桃園51戶、台北42戶及基隆兩戶。

未完成偵測 恐遭污染

原能會輻射安全評估科長范盛慧表示,由於沒有法規授權,原能會不能強制入屋檢測,必須徵得屋主同意才能執行。5年前計有400多戶須進一步檢測是否遭受輻射污染,原能會以雙掛號的方式,寄發「建築物專案免費輻射偵測」通知單,直到去年底已有近200戶完成檢測,結果都符合輻射安全,並非輻射屋。

買租房子 先上網查詢

范盛慧說,現存202戶有放射性污染之虞的建築物,除了寄信通知屋主外,原能會也發函給里奇長協助通知住戶進行檢測,據瞭解尚未檢測的建築多是已無人居住的空屋,僅有少部分是屋主不願檢測。雖然這些有輻射污染疑慮的房子清冊皆公布在原能會網站上,各縣市的地政機關也有註記,如果屋主要買賣房子就得提出無輻射污染的檢測證明,所以民眾不會有買到輻射屋的風險,但是房屋租賃上就沒有強制規定,因此租屋族在找房時,最好上網查詢或請屋主提出相關證明,以防租到輻射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輻射屋事件爆發至今20多年,不過還有202戶有輻射污染之虞,但還沒經過檢測的建築物矗立在大台北地區。輻射屋居... 詳情
九二共識未解 520後仍有難關
【明報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辦公室於前(21)日發出新聞稿,就曾提過的兩岸關係既有政治基礎提出:1992年兩會會談歷史事實、現行憲政體制、兩... 詳情
國民黨若朝去中國化路線走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2016總統暨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朱立倫辭去黨主席後,立法院副院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皆表態要參與黨主... 詳情
陸客限縮 恐引發平價旅館倒閉潮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財神爺不來了!據了解大陸官方將從3月起,限縮陸客赴台團配額1/3至1/2,對此,全台灣主要國際觀光夜市理事長... 詳情
經濟學人:蔡英文恐很難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在最新一期周刊中指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不是試圖製造大轟動,民進黨和蔡英文在2016台灣大選中勝出,代表的是世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