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未解 520後仍有難關

[2016.01.23] 發表
正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陳建仁昨天受領總統、副總統當選證書,不過在520上任後,仍有許多難關要過。(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辦公室於前(21)日發出新聞稿,就曾提過的兩岸關係既有政治基礎提出:1992年兩會會談歷史事實、現行憲政體制、兩岸過去20多年協商和交流互動成果和台灣的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等4項關鍵元素。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所長湯紹成認為,雖然蔡英文已向國民黨版的九二共識靠攏,卻仍未接受九二共識。

湯紹成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分析中國近日來在北京中央電視台第七號頻道播出軍演畫面以及中國將從3月底起減少陸客團來台配額等現象,認為其力道雖輕,但是意義深遠,還有加碼的可能。

湯紹成表示,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中原則,但蔡英文未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仍然險峻,就算蔡英文在520順利過關,未來仍有修改教科書、邀請達賴與熱比亞來台灣,以及推動台灣進入聯合國等議題可能造成兩岸間的摩擦。

更多中國新聞
國民黨若朝去中國化路線走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2016總統暨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朱立倫辭去黨主席後,立法院副院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皆表態要參與黨主... 詳情
陸客限縮 恐引發平價旅館倒閉潮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財神爺不來了!據了解大陸官方將從3月起,限縮陸客赴台團配額1/3至1/2,對此,全台灣主要國際觀光夜市理事長... 詳情
經濟學人:蔡英文恐很難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在最新一期周刊中指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不是試圖製造大轟動,民進黨和蔡英文在2016台灣大選中勝出,代表的是世代...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政府針對年節必備的金針、筍乾等脫水蔬菜,以及肉乾、腊肉、米製糕類、花生糖、蜜餞、水產製品、豆製品等食品進行抽驗,23日公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