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樓石屎藏油罐發泡膠
樑柱鋼筋亦有異 疑涉「豆腐渣」

[2016.02.07] 發表
內藏油罐 在受損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廢墟中,發現有石屎內藏一排長長的食油鐵罐(藍色部分)。該樓被懷疑是「豆腐渣」工程,涉及設計失誤、施工品質不佳或偷工減料。(楊柏賢攝)
發泡膠 台南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的樑柱中,被發現除了食油鐵罐外,還內藏發泡膠。(楊蠸暰寣^

在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廢墟中,發現有石屎內砌有食油鐵罐或發泡膠,現場救援人員亦稱,樓內樑、柱鋼筋及連接處有異樣,懷疑是「豆腐渣」工程,涉及設計失誤、施工品質不佳或偷工減料。有香港專家稱,如果是非結構柱則問題不大,但結構柱中砌入油罐等物則不可原諒。不過,相關承建商已倒閉多年,住戶或追討無門。台南地檢署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明報記者

位於台南市國光五街的維冠金龍大樓是商住兩用,1994年落成,地面16層、地底一層,戶籍登記有96戶共256人。航拍畫面可見,周邊樓宇完全沒有倒塌,但維冠金龍大樓自西向東「折斷」,再向北傾斜,更曾有再度坍塌危險,搜救人員亦加倍小心,要用鋼架支撐,確認安全才進入搜救。

救援人員:地基有異常

本報記者在現場拍攝到,倒塌大樓的石屎中塞有一排長長的食油罐,亦有樑柱內藏有發泡膠。現場救援人員說,覺得地基有異常,以空心鐵柱中間再放鋼筋,以類似榫接方式建構,跟常見的鋼筋層層環繞的紮鐵方法完全不同,令人起疑。

學者:如結構柱砌入油罐不可原諒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建造工程系主任黃漢平對本報稱,如果內藏食油罐或發泡膠的柱並非承重結構柱,問題不大,但如果是結構柱則不可原諒。他又稱,香港即使不是結構柱也不會放入油罐及發泡膠,而是會做空心柱。黃漢平說,台南土質鬆散,地震發生時樓宇的承托力受影響,但香港地底多數是花崗岩,容易找到承托力佳的石層打樁鞏固。

工程師:鋼筋集中地面損耐震度

台灣民視引述土木與結構工程師黃昭琳說,樓宇倒塌不能簡單歸咎於油罐,問題關鍵在鋼筋。他指出,地面一層的鋼筋「連根拔起」,可能是因為建造時把鋼筋集中在地面一層,加上施工品質不佳,會讓樓宇的耐震程度減弱。他認為應該要將鋼筋「錯層搭接」,分置在地面及一樓,才能增強耐震程度。

台灣結構技師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大樓地上地下共17層,但整體偏扁,如果高度與最窄方向寬度的「高寬比」過大,代表該建築物瘦長瘦高,結構不佳。他還發現樑柱接頭施工不佳,有如人的「關節」不好就會倒下。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則發文質疑維冠金龍大樓高度與附近建築物相差很多,「什麼樣的法規政策讓它可以蓋這麼高的?」稱必須了解背後是否有人禍因素。

承建商已破產結業 追討成疑

不過,承建商「維冠建設公司」與「大信工程公司」,皆在建成維冠金龍大樓後就已破產結業。台灣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目前救人是第一要務,過後將會追究責任。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亦派出3名檢察官組成專案小組調查。

有網友翻查出3年前有人在論壇上詢問該棟大樓的情形,當時就有網友建議「不要去想要買維冠金龍,這間大樓很多問題」。除維冠大樓外,台南還有多幢建築物倒塌或嚴重傾側,成為危樓,當局會陸續安排拆卸。

更多要聞二
李克強:向台胞表慰問
大陸和國際對南台灣的地震反應迅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時,特別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慰問。他在講話第三段結尾提... 詳情
大地震發生後,民進黨立即啟動網上災情回報,候任總統蔡英文指示,要求南部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和縣市地方黨部協助救災,她則捐款100萬元(新台幣,... 詳情
受地震影響,台灣高鐵台中以南路段一度停頓,至昨日下午修復台中至嘉義段,但嘉義以南今日仍無法通車。 台鐵須加班疏運農曆新年返鄉人潮。高鐵... 詳情
南台灣地震初步統計造成289所學校損牷A其中台南最多,高雄、嘉義縣均有校舍受損。比較嚴重者有北門國小、文元國小有圍牆受損、樑柱傾斜或倒塌狀況... 詳情
【明報專訊】有本地學者強調,這次台灣地震引發多幢建築物倒塌,溫哥華市民其實應該有所警惕,因為溫哥華遲早會發生地震,但本地很多建築物的抗震能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