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偉聰﹕警員開槍別無選擇

[2016.02.09] 發表

香港警方周二下午就旺角騷亂召開記者會,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過去一晚有大批暴徒在旺角非法集結,在多處地方惡意毀壞公物、縱火,襲擊警員及新聞工作者,變成暴亂,警方強烈譴責有關人士。警方不排除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力事件,將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盧偉聰指出,現場有車輛運載物品給暴徒使用,警方正蒐證,不排除事件中涉及組織。

被問到警方有否低估情況,警力不足,盧偉聰說當晚事件在短時間內惡化,演變成暴力場面,強調警方已經已經盡快調配警員到場。

對於警民衝突期間,有警員鳴2槍示警引起爭議,盧偉聰重申警員當時開槍是別無選擇,以保護自己。

警方就旺角騷亂拘捕54人,包括47男7女,年齡介乎15至70歲,指他們涉嫌非法集結、毆打警員和阻差辦公等,如果有足夠證據會考慮檢控他們參與暴亂的罪名。盧偉聰指出,在旺角暴亂的被捕人士當中,有人自稱是本土派人士。

有傳媒問到將事件定為「暴亂」,是否想為警員開槍而開脫,盧偉聰回應稱,並非要找藉口,因為當時旺角有超過10個地方被人縱火,其中一個地方更出現消防員不被容許救火,令他非常擔心花園街大火重演,因此認為放火的人,事實上是暴徒。

更多要聞一
香港特區政府周二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旺角騷亂的暴力行為,表示會全力緝拿肇事暴徒歸案,繩之於法。行政長官梁振英嚴重譴責暴徒行為,形容事件是「暴亂... 詳情
砵蘭街如戰場
香港旺角砵蘭街初二凌晨,警員與「本土派」衝突,砵蘭街演全武行,有人向警察起飛腳,甚至以垃圾桶和磚塊作武器。 詳情
擲磚不算激烈 衝突並非暴力
【明報專訊】香港在大年初二凌晨發生自前年佔中行動以來最激烈的騷亂,小販大年初一晚上擺賣問題引發嚴重警民衝突,期間有示威者拋擲磚頭及玻璃樽,與... 詳情
各界齊譴責 葉劉籲嚴懲
【明報專訊】民主黨就旺角衝突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容忍,並譴責任何暴力和縱火行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嚴厲譴責旺角暴徒襲警,擾亂公安,表示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