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區PTU休班準備「煙花更」 警力弱點疑被窺破

[2016.02.10] 發表

在農曆大年初一深夜開始的旺角大衝突,暴力示威者追打甚至圍毆警察、在街上縱火,又向警員擲磚頭,警隊內部昨分析,這次行動是仔細策劃、有備而來,看準警隊在農曆新年的人手部署弱點,作野貓式襲擊。事發時為警隊年初一「花車(巡遊)更」之後,多個總區機動部隊(PTU)人員已休班,以準備應付年初二的「煙花更」,故在大衝突最嚴重、即昨凌晨至清晨4時時段,旺角只有約300警力,沒有出動防暴隊,主要靠臨時抽調5個總區的衝鋒隊(EU)人手共約200人,以及所屬西九龍總區一隊約40人的機動部隊及旺角警區人手。

衝突高峰 全旺角300警力

對於佔領運動以來警方內部成立的各總區應變大隊機制,在今次都沒有派上用場,衝突中段趕至的警方精銳部隊「速龍隊」,防暴裝備亦有限,有資深警務人員分析,今次的騷亂並非過去的「事先張揚」式遊行集會,亦反映警隊內部部署未能回應最新的突襲,需要調整,尤其是加強情報工作。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言人董耀明接受查詢表示,事件顯示部門須檢討人手安排,尤其是節日大型活動後的人手,日後需要各時段都有較平均人手,以應付突發事故。

200衝鋒隊員 僅100長盾

其實在昨凌晨的大衝突,現場警員可謂進退維谷,長時間處於「捱打」狀態,尤其在凌晨4時前的時段,因當時在場只由能抽調5總區每隊約40人的衝鋒隊人員,衝鋒車上每車只配備兩個長型透明膠盾,主要用於平日處理家暴、精神病患者襲擊,以每區10部衝鋒車、每車兩個長盾計算,只有約100個長形膠盾,防暴裝備欠奉,故昨凌晨警員多只能手持圓形膠盾面對擲磚攻擊,不足以自我保護,更遑論進擊圍捕不法者。

有警隊中人分析,從昨日事態可見衝擊者的手法已有重大變化,這些「有心裝無心」的行動只會增加,警隊平日如何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游擊巷戰」,會是一項新挑戰。

另外,警務處長盧偉聰昨日雖然表示被捕者「暫時無發現三合會背景」,不過,警隊中人留意到與黑幫關係密切、有「車神盲亨」之稱的詹昌盛,案發時在區內活動,亦會追查被捕者與黑幫的 關聯。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10警被百人圍 鳴槍後指人群
旺角朗豪坊對出的亞皆老街與上海街交界是昨日凌晨大衝突激化的地點。約10名交通警察在處理路面交通時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最後被逾百示威者進迫,互相... 詳情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機場被帶走
【明報專訊】繼昨日四出拘捕涉旺角衝突事件人士後,警方周三早上再在機場拘捕一名男子。學民思潮隨後發聲明指,成員林淳軒(圖四)於早上9時50分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天起官式訪問加拿大,他會趁今次訪問加拿大,解釋香港仍是安全的地方,港府有信心和有能力維持香港治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