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檔案﹕百獸之王老虎 善捕獵熟水性

[2016.02.18] 發表
(c)Martin Harvey 2004 (圖:WWF)
蘇門答臘叢林中的幼虎。 (c)Alain Compost / WWF-Canon (圖:WWF)

【明報專訊】對於老虎的強健體格及強大的力氣,你們想必不會陌生。但牠們有「百獸之王」之名,又豈止兩道板斧?

老虎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為亞洲獨有物種,現時主要分佈在東南亞、中國及俄羅斯遠東地區。老虎是出色的獵獸,常以身上的條紋作保護色伏擊獵物,主要捕獵鹿、野豬和羚羊;但有時候連猴子、豹和鱷魚也逃不出牠們的巨爪。別以為牠們只在陸地上稱王,原來老虎非常熟水性,喜歡在天氣炎熱時下水乘涼,游泳的同時更可以捕殺動物。老虎的棲息地範圍甚廣,如熱帶雨林、大草原及紅樹林等都能發現牠們的蹤[。

成長速度快 一山不能藏二虎

老虎媽媽懷胎4月後,會在洞穴或灌木叢誕下2至3頭幼虎。初生老虎體型細小、眼睛仍未能視物,但牠們成長速度快,體型會在一個月內長大4倍,而且,牠們只需要3至5年就會長大成熟。有別於其他貓科動物,老虎身上的黑條紋是牠們的專屬標誌。當然不同地區的老虎除了體積上的差別,皮毛顏色也不同,例如孟加拉白虎渾身白色毛髮。除了幼年期及繁殖期,老虎大部分時間都是獨行動物,有很強烈的領土意識,正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事實上,牠們的確經常為爭奪領地大打出手。

瀕臨絕種 現僅餘3200隻

雖然老虎很厲害,但如今,牠們亦面對瀕臨絕種的威脅。老虎的數量曾經達10萬,不幸地,全球野生老虎數目自20世紀初急劇下跌97%,現時僅餘3200隻,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IUCN)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原來,氣候轉變令海蝕及其他自然災害增加,迫使老虎不得不離開原本的棲息地,向北遷往人口稠密的地方。牠們被迫與人類在同一空間生活,面對被人類獵殺的危機。老虎的皮毛價值不菲,虎骨等身體部分更被視為珍貴的藥材,故此非法捕獵一直禁之不絕。老虎保育需要各國正視並實質行動。WWF持續在本地以至全球推廣老虎保育,希望在下一個虎年即2022年前,把全球老虎的數目增加一倍至最少6000隻。

你也可以幫忙阻止老虎的非法捕獵及身體部位的非法買賣,甚至讓牠們重建家園,現在就瀏覽wwftiger.com.hk 或以QR code登入WWF網站了解更多吧!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新玩意﹕冰雪女王 走出童話
【明報專訊】■考考你 迪士尼動畫《魔雪奇緣》的故事受哪名作家的作品啟發? ○安徒生 ○莎士比亞 ○格林兄弟 ...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焦點﹕ ◆第一關 1. 墨西哥 2. 危地馬拉 3. 委內瑞拉 4. 哥倫比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