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海域百年來為我漁場」 蘇澳漁民:李登輝是日本走狗

[2016.02.18] 發表
傳出日本將縮小「台日漁議協議適用海域」,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右一)說,3月2日台日漁業委員會將召開第五次會議,若日方單方面要求收回,「不排除將進一步激烈抗議!」
前總統李登輝出書表達「釣魚島不歸屬台灣」,引發蘇澳漁民怒批。圖為2015年12月,他出席孫女李坤儀婚禮綵排。(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釣魚島爭議風波再起,台日漁業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前夕,前總統李登輝出書表達「釣魚台(島)不歸屬台灣」,引發蘇澳漁民怒批「李登輝是日本走狗!」宜蘭縣長林聰賢也出面捍衛領土,強調釣魚島屬於頭城鎮行政轄區。面對日方傳出將縮小「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蘇澳漁民直呼「鴨霸!」不排除發動進一步抗爭。

李登輝一席談話在釣魚島所屬的宜蘭縣掀起波濤。林聰賢說,釣魚島屬宜蘭縣頭城鎮的行政轄區,這歷史或事實一直都不變,對於自己的領土,他堅定主張權利。

「李登輝是日本走狗!」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監事曾太山怒批,台灣漁民在該處捕魚上百年,釣魚島當然是台灣的;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說,李登輝的說法非常荒謬,身為前國家元首不為台灣打拚,卻在會議前夕出書,傷害台灣權益與尊嚴,「是這麼缺錢嗎?」

為抗議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蘇澳區漁會曾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2012年率上百漁民前往釣魚島抗議,迫使日方正視問題,歷經16次談判破裂,2013年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劃定目前雙方在該海域作業區域。

陳春生表示,日前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漁民要求日本政府將北緯25度32分17秒、東經125度30分,至北緯26度20分、東經125度30分以東特別合作海域,以及「倒三角」區域,屏除在台日漁議協議適用海域之外,希望台日漁業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能夠有好結果,「否則不排除進一步激烈抗議!」

蘇澳漁民主張,釣魚島海域上百年來,為台灣傳統作業漁場,但因有爭議、經多次協商,為台日雙方共存共榮,才忍讓簽訂協議;希望日方比照「日中」、「日韓」所簽署的海域作業規則,准許我方漁船可至「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12浬以外作業。

更多中國新聞
雲林禽流感重災區 110萬隻鵝殺剩7萬
【明報專訊】禽流感未爆前,雲林縣養鵝數最高峰110萬隻,一年撲殺464場,加上復養困難,到上月統計僅剩7萬隻,縣府農業處表示,2、3月鵝蛋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永安藥局負責人余瑞峰,被控涉嫌以租借藥師牌照手法,詐領健保的藥事服務費1000多萬元,余男事後已繳回不法所得。台北地檢署今...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友在觀看了關於「中國1996年長三乙火箭首飛失利」的紀錄片後,發微博稱「這次火箭撞山擊中家屬區,至少造成500人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