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爭議事件簿

[2016.02.18] 發表

事件原委:

現時iPhone用家可以在電話設定保安功能,當有人錯誤輸入密碼到一個特定數目時,手機的資料就會全部自動銷牷A無法復原,以防手機落入他人之手時會被偷走資料。執法部門在取得去年12月加州槍擊案疑犯其中一部iPhone時,因擔心「撞錯密碼」而無法取得手機內容分析,因此要求法院下令逼蘋果公司將該功能關掉

蘋果公司回應﹕

行政總裁庫克反對用消費者的私隱換取國家安全。他說﹕「我們是美國,應享有私隱及國家安全。」蘋果公司周三表明會抗爭到底。

網絡民權專家回應﹕

今次決定構成兩大風險﹕一是誰有權下令這樣做,譬如現在美國政府可以這樣,那將來美國眼中人權紀錄欠佳的中俄等國,也大有理由照辦煮碗;二,政府倘得到破解程式,難防它不會濫用或改良以用在其他手機。

今後發展﹕

將有愈來愈多手機公司順應用家要求,提供消費電子產品「不可破」的加密系統,而事實上,現時蘋果和Google的手機加密系統已先進至連這些公司自己也無法破解。

更多要聞二
2華女興訟告素里貓狗場
【明報專訊】素里華裔貓狗養殖場遭卑詩愛護動物協會(SPCA)搜查的事件愈演愈烈,有華裔市民出面指稱貓狗場同時經營寄養生意,去年將兩頭小狗送往... 詳情
貓狗場前年已遭市府釘牌 愛護動物協會擬檢控
該間華裔經營的貓狗養殖場,早在2014年已經遭市府釘牌。素里市府目前正考慮提出訴訟,甚至申請法庭禁制令迫使貓狗場關門。卑詩愛護動物協會昨日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