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扶貧工作的低碳可能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1月尾香港經歷低至3℃的嚴寒,當這個亞熱帶地方也會落下「小冰丸」的時候,可見氣候變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面對突如其來的寒冷天氣,連號稱國際都會的香港都手足無措,你可會想到住在落後地區的人,他們的生計甚至是生命會如何受極端氣候的影響及威脅?

2015年底舉行的巴黎氣候峰會(COP21)取得一定成績,也贏得公眾的關注,不過大家仍多以「已發展國家」的處境為本位出發思考。以香港為例,從大部分的傳媒報道只圍繞已發展國家承諾的減排方案、會投放多少資金云云,便可知一二。這些資訊雖然重要,不過其實發展中地區的氣候脆弱性遠高於已發展國家的城市。但發展中地區又是否只能單方面等待「打救」,而不能有積極角色?

陝西貧困縣試點項目 證低碳與效益並存

中國陝西省咸陽市宇家山村是貧困縣,位於一個小山上,三面環山,並在涇河上方。村落海拔高約1200米,日照時間長,年均降雨量較低。樂施會2013年於宇家山村開展「低碳式氣候變化適應與扶貧綜合發展計劃」的試點項目,強調當地居民的參與,一方面回應當地因氣候變化而衍生出的問題,在村民農業生計和生活上重新規劃。另一方面,此項目同是個低碳永續的發展示範,證明「低碳」和「效益」可以並存。

保傳統農業 推加工行業 年收入遞升

這個項目到底是如何結合扶貧和低碳元素呢?由於當地以農業為支柱產業,項目通過建立低碳式迴圈農業,提高村民農業經濟收入,同時以低碳可持續發展方式適應氣候變化引起的乾旱、極端天氣等。

項目保留當地傳統農業,並引入適合當地種植的玉米、小麥抗旱新品種,以應對氣候變化為當地農業帶來的不利影響,亦根據當地土質嘗試拓展多品種經濟作物,如增種油用牡丹、核桃、紫薯等,增加農戶收入。農業模式也維持低碳和可持續發展原則,如採用生物肥料替代傳統化肥、及安裝太陽能殺蟲燈替代化學農藥殺蟲,兩者均能減少對土壤的傷害。

除了改善當地農業,項目同時發展其他產業,如發展第二產業——在調查後決定協助村民建立「柿餅專業合作社」,構想及落實配套和完善市場開發,包括包裝設計、農產品行銷、電子商務培訓等。另外也嘗試逐步發展和引入「觀光農業」、「生態農業」等項目,並推進旅遊業、服務業等第三產業的發展。

可持續理念貫穿社區生活

項目實施後不到兩年,通過實行各種低碳扶貧減貧措施,當地村民的年平均收入由原來的2100元人民幣逐步增加至3500元。然而項目的收穫絕對不止於經濟收入,宇家山村遷村後,新村的規劃、建設以及營運管理過程都以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覆蓋社區生活居住、生活環境、能源使用等各個方面,同時為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自然災害、極端天氣對社區村民生活的影響,還設計出一系列災難防範和預警。項目實踐期間,一方面強調村民參與及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同時也引進新的設計和管理模式,提升當地居民的意識和技能,有利於日後發展。

以上這個宇家山村個案,在巴黎氣候峰會中被選為分享的個案之一。從這個例子可見,同步推進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低碳轉型的可能,也探索出一條在中國貧困農村地區以至世界各地,將扶貧減貧工作與農村低碳可持續發展相結合的路徑。發展中地區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絕對可以有積極的角色,項目的成功也同時打破「要低碳一定要犧牲效益」的觀念。我們不妨多花點想像力,找出自己生活的新模式!

■知多點

氣候脆弱性(climate fragility)

氣候脆弱性是指一個系統(如農作物系統、水資源系統等等)暴露於氣候脅迫力(如高溫、乾旱等)之下失去一定系統功能的屬性(Yin et al.,2008)。暴露的程度受各種氣候災害脅迫壓力的發生頻率、程度、影響的時間以及災害的強度範圍等因素影響。脆弱性與恢復力緊密相關,所謂的「恢復力」就是系統遭受脅迫壓力(如氣候災害)下繼續維持本身結構功能的能力。

與氣候脆弱性相對的則是氣候適應能力(climate adaptability),指系統調整和減緩因氣候變化可能造成的損害,或充分利用氣候變化可能產生的有利機會之能力。氣候適應能力由很多因素決定,包括財政資源、GDP、技術發展水準、管理水平等。

文﹕樂施會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不良飲食習慣添患癌風險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10.28 1. 聯繫時事議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轄... 詳情
通識百科﹕全球化下中國的危與機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2014年底公布數據,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 詳情
當年今日﹕President Nixon visits China
【明報專訊】On 21 February 1972 Richard Nixon (尼克遜) became the first US pres... 詳情
【明報專訊】People in Hong Kong are way busier than most of the people I kno...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韓國非常流行一部由漫畫改編的電視劇《奶酪陷阱》。劇中男女主角的造型、髮型紛紛成為年輕人模仿的對象,電視劇的收視更屢破紀綠。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