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大前學生利比亞戰死
父親慫恿年輕人「參加聖戰」

[2016.03.07] 發表
圖為歐艾斯伊格韋拉與父親阿布伊格韋拉在臉書上的合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前渥太華大學生在利比亞戰死﹐據說他於周末在班加西(Benghazi)參與和政府軍間的激戰。該男子的父親此前是神職人員﹐出言慫恿年輕人「參加聖戰」。

美國反恐情報機構賽德情報集團(SITE Intelligence Group)披露﹐利比亞叛軍武裝的社交媒體帳戶宣布﹐前渥太華大學生歐艾斯伊格韋拉(Owais Egwilla)戰死。

網上貼文說﹐他在與哈夫塔爾將軍(Gen. Khalida Haftar)領導的部隊激戰中戰死。《利比亞觀察家》(Libya Observer)報道﹐歐艾斯伊格韋拉是「奧馬阿爾姆克塔旅」(Omar Al-Mukhtar Brigade)武裝團體成員。

利比亞駐加國大使巴哈(Fathi Baja)周日說﹕「這是其中一個極端組織。」他指出﹐年輕人的父親是阿布伊格韋拉(Abdu Albasset Egwilla)﹐他是利比亞裔加拿大神職人員。

巴哈受訪時說﹕「他的父親帶他到利比亞﹐事實上﹐他的父親促使他那樣做。」他說﹐這名神職人員利用他的講壇慫恿年輕人﹐在敘利亞及其他地方拿起武器。

歐艾斯伊格韋拉的臉書網頁照片﹐顯示他與父親合照﹐背景看來是在加拿大。網上流傳一張照片﹐顯然是在他死後拍攝。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發言人卡達基(Diana Khaddaj)說﹕「我們了解有報道指一名加拿大公民在利比亞死亡。」她拒絕提供詳情﹐但她指出﹐遏制所謂外國兵團是政府優先急務。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庫隆布(Michel Coulombe)最近說﹐可能有大約180名極端分子離開加拿大﹐去國外參加恐怖活動﹐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大約有100人。另60人在參與極端行動後已經回國。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