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牛奶變為寶
澆花 擦鞋 潤膚

[2016.03.07] 發表

牛奶或者優酪乳若是已經到了保質期,或者過了一兩天,但是沒變色也沒變味,還能喝嗎?也許大家都存在這樣的糾結:喝吧,擔心健康受到損害;不喝吧,丟掉又太可惜了。那到底能不能喝呢?

專家指導:如何判斷牛奶是否過期?

首先,從視覺進行判斷:正常的牛奶都是乳白色的液體,而過期變質的牛奶會出現發黃、發黑的情況,還有可能凝結成為豆腐花塊狀或者糊狀;其次,從嗅覺進行判斷:正常的牛奶帶著清新的乳香味,而過期變質的牛奶會出現發酸、發臭等異味。遇到上述的情況,無論牛奶是不是過了保質期,那都是不可以再喝的了。也許有的朋友遇到過牛奶還沒到保質期就壞了的情況,這時候千萬不要感到詫異,因為牛奶在進行包裝前會進行殺菌密封處理,如果包裝沒有密封好,空氣中的細菌進入了牛奶瓶,自然就會通過反應將牛奶弄腐敗了。

保質期卻又沒變質的牛奶到底能不能喝?

對這個大家極為糾結的問題,專家回答說:「首先通過感官進行判斷,如果感官判斷沒有問題的話,牛奶還是可以喝的。」為什麼到了保質期還能喝?專家進一步解釋說:「一般市場上販賣的牛奶在保質期的制定上為廣大的消費者留有退路,如果你買到了一瓶保質期為7天的牛奶,那麼它實際的保質期可能是10天,牛奶不可能真的一到保質期期限的那一天就突然壞掉。因此,如果牛奶到了保質期的期限,但是從各感官進行判斷都沒有變質,那麼牛奶還是可以放心飲用的。如果過了四五天了,雖然沒有變質,但營養價值也所剩無幾了,這個時候最好就別喝了。」

另外,專家還專門提到,如果是給2歲及以下幼兒喝的牛奶,即使到了保質期還沒壞,都不要再給孩子喝了。因為牛奶裡或多或少有一些細菌,這些細菌對免疫力強的大人可能構不成什麼威脅,但孩子的腸胃仍然虛弱,免疫力低下,為了不引起多餘的健康損害,最好給孩子喝還在保質期內的牛奶。

變質牛奶如何能變廢為寶?

滋潤肌膚

這個要求牛奶只是剛剛過期而沒有發生變質,可以用它來洗臉,滋潤肌膚。

除去衣服上的墨蹟

先用清水把衣服清洗一下,再倒入過期發酸的牛奶輕輕搓洗,可除去衣服上的墨蹟。

擦拭皮制傢俱

如果過期牛奶已經有少量沉澱,但是氣味並沒有改變,可以用它來擦拭皮制傢俱,使其恢復光澤,還可以修復細小的裂痕。

擦拭皮鞋

先用刷子刷掉鞋面上的污垢,再用紗布醮上過期發酸的牛奶均勻的塗抹在鞋面上,等幹了以後用幹布擦拭,鞋面可光亮如新,還能防止皮面乾裂。

澆花

如果過期牛奶已經有了明顯的酸腐味,這時可以用它來澆花。為了避免不好的味道擴散,可以在花土中間挖一個小坑,把牛奶埋進去。

--------

米中第一數薏米

滋補抗癌降壓

說薏米是米中第一,一點也不為過。薏米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中國古籍對此多有記載。相傳,薏米原產中國和東南亞,西元754年中國即把它列為宮廷膳食之一。據《後漢書•馬援傳》記載,東漢大將軍馬援官至伏波將軍,因他在交趾(相當於今廣東、廣西大部,越南北部和中部)作戰時,南方山林濕熱蒸郁,瘴氣橫行。他經常食用薏米,不但身輕體健,而且能戰勝瘴瘧之氣,屢立戰功。在平定南疆凱旋時,馬援帶回一車薏米,準備作種子引種栽培。不料,被一些居心叵測的人誣為搜刮民間大量珠寶,上書皇上,使馬援蒙受不白之冤。後來,人們就把這蒙受冤屈的誹謗,稱為「薏苡明珠謗」,可見薏米在東漢時就已負盛名。

薏米,又稱薏仁、苡仁、苡米、薏仁米、薏苡米、藥玉米等。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薏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礦物質鈣、磷、鐵、維他命B1、維他命B2、煙酸、澱粉、亮氨酸、精氨酸、賴氨酸、酪氨酸、脂肪酸、苡仁酯、苡仁油、谷甾醇、生物鹼等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的含量遠遠高於大米,在每百克薏米中,含蛋白質17.6-18.7克,脂肪11.74克,維他命B133微克,在禾本科植物中獨佔鰲頭,因此,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

中醫認為,薏米性涼,味甘淡,入脾、胃、肺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胃、清肺熱、止泄瀉等作用。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上說,「苡仁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祛濕。增食欲,治冷氣,煎服利水。治熱林。苡仁根搗汁和酒服,治黃疸有效」。

薏米全身是寶,各部位都可入藥。苡仁油,能興奮呼吸,使肺血管顯著擴張,減少肌肉及末梢神經的攣縮及麻痹;苡仁酯,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可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用於治療胃癌及子宮頸癌;薏苡素,具有解熱、鎮痛作用;薏苡根,具有滋補、抗癌、降壓、解熱、利尿、驅蟲之功能,適用于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症;薏苡葉,可煎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

中醫常用「薏苡附子敗醬湯」治療闌尾炎,取薏苡仁10克、附子2克、敗醬草5克,水煎服,對治療急慢性闌尾炎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取鮮薏苡仁60克,加水煮熟當飯吃,連服半個月;或取幹薏苡仁30克,微炒,研細,加少量白糖,開水沖服,一日2次,連服10-16天,可治療扁平疣。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