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位於多倫多市中心的聯邦稅務法庭。(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稅局新服務「自動填表」 可修改報稅表追蹤退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為工作而需遷居 搬家費用可退稅
但不包括方便現有工作的遷移

【明報專訊】報稅季節到﹐市民若在過去一年內曾因經營生意或受聘而需搬家,搬家時的搬遷費亦可申請退稅。

不過,要稅局接納搬家費用退稅,先決條件是經營生意的地點或受聘的地點改變,稅務上這叫「合資格遷移」,但為遷就現行工作地點而搬家則不包括在內。

一名原居於多倫多市的華裔﹐在安省聖喬治亞鎮(Georgetown)一間公司任職﹐開始時工作以時薪計算﹐後來獲升職為電腦程式開發員。為方便上班﹐故從多倫多市搬至聖喬治亞鎮﹐並在報稅時﹐向稅局申請﹐將3萬多元的搬遷費作扣稅用﹐就遭稅局拒絕。

當事人不服﹐上訴至聯邦稅務法庭。上訴庭認為市民確可以因受聘而需搬家的費用申請退稅,但這個案卻不歸入此例。

案中是一名姓周的男子,他在2012年5月以前﹐在咸美頓市一間名為Mold-Masters的公司擔任CAM程式員﹐但周某當時只領取時薪。

至2012年5月﹐周某獲該公司內部調升﹐聘請為CAM部門的開發員﹐並於同年5月底生效。周某接受升職後﹐考慮到新工作職位責任將較以前多﹐留在公司的時間亦較長﹔故覺得需要搬往距公司較近的地方居住,遂於同年6月1日﹐舉家搬往安省米頓(Milton)。

及後﹐周某申報2012年稅﹐將3.1萬多元的搬遷費列作扣稅用。最初﹐稅局亦接受周某的申報﹐但到了翌年7月﹐周某收到稅局的重新評估單時﹐卻指出不能接受他將全數3.1萬元的搬遷費用作扣稅。

同年9月﹐周某去信稅局﹐提出反對﹐但到了2014年3月﹐稅局再確認早前發出的稅務重新評估無誤﹐周某遂提出上訴。

稅務法庭指出﹐案中有兩點﹐申訴人周某跟與訟人稅局並無爭議。其一﹐不管申訴人有否升職﹐又或有否搬屋﹐其工作地點均沒有改變﹔其二﹐申訴人的工作地點與舊居的距離﹐較新居遠40公里。此外﹐事件中無證據顯示﹐聘請申訴人的公司要求申訴人必須搬家﹐才願讓他升職﹐又或失去工作。

法官判決時指出﹐案件關鍵在於申訴人搬家的舉動﹐是否符合聯邦收入法中「合資格遷移」(eligible relocation)的定義。

法官又引用的法例及案例指﹐稅收法的原意﹐並非容許納稅人在受僱於同一名僱主下﹐以及在同一地點工作的情況下﹐只因轉變了工作職務﹐便可將搬遷費作扣稅用。

法官認為﹐「合資格遷移」是指納稅人為了繼續經營生意或受聘﹐而必須作出遷居。然而﹐申訴人的情況是﹐其僱主及工作地點在他升職前後﹐均沒有改變﹐而他升職與否﹐又或遷居與否﹐亦不影響他的工作﹐因此﹐推翻申訴人的上訴。

 
 
今日相關新聞
為工作而需遷居 搬家費用可退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