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早確認 西沙併入中國版圖

[2016.03.20] 發表
南海救援隊直升機在永興島機場降落。

德國海軍根據芙瑞婭號的探索,加上其他德國艦船的記載,就西沙群島的狀況寫成較為完整的報告,刊登在德國帝國海軍1885年版的《水道學與航海氣象學年鑑》(Annalen der Hydrographie und Maritimen Meteorologie)中。這些報告其後又被美國海軍所引用,出現在其《航行指南》中,可是不少有關中國漁民的描述被刪除,只剩下水流風向、島礁座標、哪些島嶼有水井可打水等關鍵資訊。

1909年,清朝廣東水師提督李準率「伏波」號、「琛航」號軍艦往西沙群島宣示中國主權。

美國海軍1915版的《亞洲航行指南》(Asiatic Pilot)第4卷也包含了西沙群島的資料。在該書第119頁,美國海軍便開宗明義的指出,西沙群島在1909年便已經併入中國版圖,反映出美國海軍當年曾經確認清朝主權宣示行動的有效性。

1932年,在越南的法國殖民政府派遣軍艦侵佔永興島(Woody Island)。

美國海軍在1937年版的《中國海西岸航行指南》(Sailing Directions for the Western Shores of the China Sea)也包含西沙群島的航行狀況。美國海軍在該書第126頁中指出,西沙群島在1909年便已經併入中國版圖,但並沒有承認法國人侵佔永興島後擁有主權。雖然美國當時是菲律賓的宗主國,但美國海軍這些《航行指南》中均沒有提到有菲律賓或是越南的漁民在西沙群島出現。

英國海軍在曾多次對南中國海島礁進行過詳細的考察。最後也得出結論:中國漁民除了季節性開航到各島礁撈捕之外,也有常年居住在南海島嶼之上。除了太平島(Itu Aba)之外,中國漁民也從其他島礁獲得食水,間接證實南海島礁並非「不可住人」。(參見1867年版的《航海雜誌以及海軍年鑑》(The Nautical Magazine & Naval Chronicle for 1867)第702頁。)英國海軍的記錄,也沒有提到有越南或是菲律賓漁民在南中國海的島礁出現。

更多要聞一
馬雲對話朱克伯格:機器會比人類更強大
【明報專訊】中國發展高層論壇3月19日上午最受關注的一項議程,恐怕要屬 Facebook 首席執行官、聯合創始人馬克·朱克伯格和阿里巴巴集團... 詳情
上海迪士尼推「旗袍淑女」米妮
「旗袍淑女」米妮、「上海紳士」米奇還有「中年復古」唐老鴨將帶遊客穿越回上世紀20年代的上海灘……上海迪士尼樂園披露,在6月16日開幕時,將有...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統計數字,去年溫哥華共有近600間房屋,被購入後不到一年內即被轉手,此數字高過2014年之統計,其中溫東狀況更高過溫西,... 詳情
教宗開IG帳號 半天累積百萬粉絲
教宗方濟各19日開啟Instagram(IG)帳號並分享照片,不到半天的時間已累積百萬粉絲。 方濟各在推特告訴大家,自己有了IG帳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