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億建橋代替馬隧 前省長:造價高成效難說

[2016.03.22] 發表
前省長溫德森質疑省府斥資35億元興建的新橋成效。(省政府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省政府早前宣布斥資35億元興建擁有10條行車線的收費大橋,取代馬西隧道(George Massey Tunnel),但前省長溫德森(Bill Vander Zalm)卻質疑新橋成效,認為增建新隧道更合乎經濟效益。

現時住在三角洲的溫德森上星期在《溫哥華太陽報》撰文,表示很了解馬西隧道每日擠塞的情況,又說問題早於他在任省長時已存在。

他在文中指,1989年其省長任期快將屆滿時,他曾經要求政府職員就加建一條全新三線隧道的可行性和開支展開研究,希望可以疏通馬西隧道的交通。職員其後匯報指,新隧道的造價估計約1億元,溫德森指他當時驚訝價錢如此低,追問之下發現當中並未包括隧道以外的配套工程,例如興建道路交匯點,並且可能要徵收列治文奇幻花園(Fantasy Garden)的部分土地。但是溫德森認為,就算把這些配套開支和通脹加上去,新隧道的造價也一定比新大橋的35億元造價低。

溫德森說,興建新橋對大財團和政府來說是好消息,可是市民日後卻要承擔每日的過橋費,對此感到無奈。

溫德森說,報告完成後不久新民主黨便上台,之後再到自由黨執政,多屆政府都沒有任何行動,解決馬西隧道擠塞問題。

另外,溫德森亦質疑新橋是否能夠紓緩目前的交通擁塞問題,他說新橋來回方向各有5條行車線,但進入列治文市後行車線會減至只有2至3條,形成交通樽頸,除非省政府投入大量資源改善道路規劃,否則只會令交通更混亂。

新橋全長3.3公里,將會是卑詩省史上最大的橋樑,工程預計在2017年初動工,2022年完工通車。省政府指新橋落成後,預計每天可為1萬名公車乘客,以及8萬部汽車的司機及乘客,省下25至35分鐘時間。

更多社區消息
申報入息稅 新手須知
您可能已經知道,加拿大是世界上面積第二大的國家…也是海狸、加拿大皇家騎警、楓樹糖漿和肉汁乳酪薯條(法裔加拿大人的美味食品)之家。對不起,差點... 詳情
西大校旁開酒舖 學生歡迎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旁邊將開設新的酒舖,學生及居民均表示歡迎。酒舖現時仍在裝修,店方預期可在暮春正式營業。 卑詩酒品銷售署(Liq...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評估局(CEAA)去信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集團(Pacific NorthWest LNG),要求該集團就LNG項目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