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德 讚默克爾「言出必行朋友」

[2016.04.25] 發表
美國總統奧巴馬(左一)昨日抵達德國漢諾威海恩豪森皇家花園,獲德國總理默克爾(左二)迎接,兩人碰面時行吻頰禮。(法新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抵達漢諾威,跟德國總理默克爾會面,他大送高帽,稱讚默克爾是「言出必行的朋友」。奧巴馬在兩人會談稱,美國及歐盟雙方都要繼續推動「跨大西洋貿易協定」(TTIP)談判,並稱希望在年底前達成協議。

推動跨大西洋貿易協定談判

TTIP在歐洲遇到極大阻力,德國在奧巴馬到訪前便有不少人上街示威抗議TTIP。奧巴馬今次訪問德國,推動TTIP被視為一大目標。奧巴馬昨表示,雖然不預期年底前TTIP獲正式批准,「但我預期屆時可完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奧巴馬書面訪問,他強調默克爾是「重要伙伴」,又指欣賞身為領袖的默克爾,視她為朋友,「一位永遠會告訴你她相信什麼和言出必行的朋友」。報道形容華府如今更多依靠德國而非盟友關係更悠久的英國,處理中東和烏克蘭危機,反映美國參與歐洲事務方向的轉變。

默克爾去年因力主接收大批難民而疻A參半,奧巴馬據報準備公開讚揚對方的難民政策。柏林2月曾向華府反映要求派出北約艦隻協助在土耳其和希臘邊境攔截人蛇,奧巴馬後來指示國防部支持,令計劃得以成事。

奧巴馬跟默克爾、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奧朗德和意大利總理倫齊今日將會面,討論美國與歐洲的聯合反恐行動和情報分享,並會討論烏克蘭危機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尼泊爾震後周年 救災不力爆示威
今日是尼泊爾7.8級大地震後周年,該國重建進度緩慢,加上政爭激烈,令去年6月收到的41億美元重建捐款大部分尚未動用。有援助組織警告,迄今仍有... 詳情
朝鮮開出停核試條件 奧巴馬不會認真看待
朝鮮前陣子大規模進行核試,最近卻又對外宣稱,如果美國停止與南韓舉行年度聯合軍演的話,會停止核子試爆,但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並不會認真... 詳情
「厚老薄少」恐拖垮日本
日本人口老化,有專家形容年輕世代有如遭國家「集體棄養」。著有《社會為何對年輕人冷酷無情》的日本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目前把持較... 詳情
日本長者受惠於二戰後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是經濟上相對寬裕的一群,不過極端弱勢長者亦不斷增加。厚生勞動省統計,65歲以上長者的相對貧窮率(指收... 詳情
日本年金制度為二戰後逐漸建立的退休金制度,分為公共年金和私人年金。私人年金主要為企業或個人設立的基金;公共年金則分為兩層結構,包括以全體國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