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全省進入緊急狀態
麥堡重創1600房屋燒

[2016.05.05] 發表
麥穆里堡山火失控﹐居民周二撤退﹐麥穆里堡以南63號公路滿佈棄置汽車。(加新社)

【明報專訊】阿省政府周三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合力撲滅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前譯麥克默里堡)大火、救濟災民。225 名消防員與兇猛的山火作戰﹐當局出動12架直升機、17架空中滅火飛機。山火已燒毀麥穆里堡1,600棟民宅和其他建築﹐迫使8萬人撤退。

阿省緊急救援辦公室(Alberta Emergency Management)的朗格(Scott Long)在周三下午的簡報會上說﹕「麥穆里堡局面不穩定﹐市中心靠一些消防員支撐。」

阿省市政事務廳長拉林依(Danielle Larivee)說﹐全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省府全面救火、進行搜救工作﹐必要時徵召人手﹐夷平燒毀建築。

麥穆里堡街頭景像駭人﹐成為全球新聞媒體的焦點﹐鏡頭傳來的景像有燒焦的貨車、房屋﹐電線杆從下到上燒毀﹐一些殘塊懸掛在電線上。

全球關心麥穆里堡災民﹐英國女王從英國發聲明慰問災民﹕「我和菲臘親王對山火新聞感到震驚和痛心﹐它為麥穆里堡造成很大破壞。

「我們惦念受影響的民眾﹐並為他們祈禱。」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三搭乘飛機﹐在災場視察。諾特利在推特網站(Twitter)張貼她在空中拍得的火災照片﹐並說﹕「空中景像教人神傷。」她隨後在安扎克(Anzac)災民救援中心說﹕「我們看到很多濃煙﹐我們的直升機在高空飛行﹐濃煙在我們的上方瀰漫。」

周二晚間﹐山火把麥穆里堡災民分成兩個陣營﹐1萬人向北撤退﹐暫避到油砂礦區多個公司的工作營地。

一些工作營地缺少食物﹐省府官員說﹐一架CJ-130大力士(Hercules)運輸機運送食物和飲用水﹐到那些營地。另外7萬人南下﹐撤離麥穆里堡﹐車隊長龍沿63號公路一路排開﹐一些車輛有引擎故障或沒油﹐停在路邊溝渠。

周三有一宗悲劇﹐一輛越野車與拖車在881號公路上迎頭相撞﹐導致兩人死亡﹐雙向公路封鎖。災民抵達安扎克(Anzac)、拉克拉比什(Lac La Biche)和愛蒙頓的社區﹐有些人撤到更遠的地區﹐好像卡加利。沒有人獲准重返麥穆里堡﹐當局呼籲民眾在災區以外的地方暫避。濃煙飄向麥穆里堡國際機場﹐往來商業航班全部暫停。消防員自周日開始與山火作戰﹐但形勢在周二下午的數分鐘內急轉直下﹐火借風勢﹐火舌捲向城市西南角。大火吞噬3個分區的民宅、燒毀車輛、加油站和汽車旅館﹔畢架山(Beacon Hill)、沃特韋(Waterways)的住房多數燒毀。

據悉﹐暫時沒有與火災相關的死亡或受傷報告。

目前山火列為失控狀態﹐它繼續在愛蒙頓東北面435公里外的麥穆里堡肆虐﹐蔓延超過1萬公頃土地。山火預防高級經理莫里遜(Chad Morrison)說﹐晚間的數個小時至關重要。他說﹐再過幾個小時﹐他們對災情有更深了解﹐如果晚間順利﹐次日可能會有進展。麥穆里堡市長布雷克(Melissa Blake)說﹐她的城市非常堅強﹐她也提到阿省奴湖鎮(Slave Lake)2011年山火﹐那場大火摧毀小鎮。

「我們希望﹐我們有奴湖鎮的毅力和決心。」

阿省官員說﹐255名消防員在火場滅火﹐並有12架直升機、17架滅火飛機的支援。

更多要聞一
加軍派直升機運輸機抗山火
【明報專訊】加拿大軍方派出直升機、運輸機﹐對抗麥穆里堡山火﹐在必要時增援。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說﹐安省派遣100名消... 詳情
溫市府搜救隊出動
【明報專訊】阿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情況嚴峻,但卑詩山火服務(BC Wildfire Service)表示,本... 詳情
居民慌忙逃生 家園迅變灰燼
(加新社4日電)野火吞噬阿爾伯達省產油重鎮麥穆里堡﹐成千上萬居民慌忙逃離家園﹐下述一些災民的親身經歷﹕ 51歲的男子安德傑魯(Stev... 詳情
渥京允全面支援 籲捐款賑災
【明報專訊】山火肆虐阿爾伯達省產油重鎮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聯邦和省級領袖矢言﹐合力賑濟麥穆里堡火災。總理杜魯多說﹐渥京會... 詳情
加國:有間諜風險 拒華為員工移民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報道指出,加拿大以有間諜風險為理由,拒絕中國手機生產商華為兩名中國籍員工的移民申請,移民官發出的拒簽信中指「有理由相信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