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駕駛罰款增至543元
重犯可罰停牌 新牌會被審查

[2016.05.10] 發表
省府宣布下月起大幅調漲分心駕駛告票罰款,斯通(左)宣布打擊分心駕駛新例。(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大幅提高分心駕駛的罰則,司機下月起只要收到分心駕駛告票,總罰款額將大幅增至543元。12個月內如果收到更多告票,罰款額將會逐漸跳升,第10張告票的總罰款可能接近1.5萬元。「重犯司機」需要接受停牌審查;新牌司機首次收到分心駕駛告票也會同樣接受停牌審查。

卑詩運輸廳長斯通(Todd Stone)昨日表示,省府及警方雖然不遺餘力進行宣傳,呼籲司機駕車時不應使用手提電話,但仍有許多司機未有理會。他稱省府不會容忍馬路上有任何分心駕駛行為,這次宣布加強罰則便是希望司機遵守法律。

目前分心駕駛的告票罰金為167元,是加國其中一個罰款金額最低的省份。但自6月1日開始,告票罰金將上升為368元,同時會被扣除4分,還要加上「司機罰分保費」(Penalty Point Premiums),第一次是175元,令收到分心駕駛告票,罰款總額升至543元。

「司機罰分保費」的金額會根據違規次數累增,如果12個月內拿到第二張分心駕駛告票,「司機罰分保費」便增加至520元,加上告票的368元,總罰款額是888元。

如果12個月內拿到第五張分心駕駛告票,總罰款額將升至4128元。如果是第十張,總罰款額將會暴增至14,928元。

不過分心駕駛司機要在12個月內「累積十張」也有難度,因為只要在12個月內連續拿到兩張分心駕駛告票,卑詩保險公司便會審查司機的駕駛紀錄,可以對司機停牌3至12個月。

如果是新牌駕駛,只要拿到一張分心駕駛告票,便立即啟動紀錄審查,可能一張告票便停牌。

卑詩公安和法務廳長莫理斯(Mike Morris)強調,分心駕駛在2014年共造成66人死亡,這66宗案件其實完全可以避免。

卑詩警察局長協會主席西爾萬(Les Sylven)透露,在2010年至2014年間,卑詩省執法單位共發出4.2萬張分心駕駛告票。他稱每年因分心駕駛而死亡的人數,皆保持在60人以上。

卑詩省關注分心駕駛組織Drop it and Drive的創辦人鮑曼(Karen Bowman)指出,她在2010年底展開分心駕駛危險的宣傳計劃,不料在計劃展開3個月後,當年僅有8歲的愛女Kylee於2011年1月5日乘車返家時,所乘汽車遭一名分心駕駛司機撞及,造成Kylee頭部嚴重受傷。

鮑曼稱Kylee現在已經14歲,但仍患有創傷後壓力綜合症(PTSD),經常會陷入痛苦中。

更多要聞一
據卑保公司資料顯示,被扣超過三分的司機,必須繳交司機罰分保費(Driver Penalty Point Premium,DPP),這與一般汽... 詳情
幫助美國人逃離特朗普 加國公司搞「政治婚姻」
【明報專訊】美國地產業巨賈特朗普(Donald Trump)大有機會取得共和黨提名﹐或有可能當選總統。一些美國人不喜歡他出任總統﹐就會想方法... 詳情
(愛蒙頓9日加新社電)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在阿爾伯達省北部摧毀整個市區﹐即使烈焰消散﹐山火遺毒也不淺。 根據加利... 詳情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俄羅斯、美國、墨西哥、澳洲、台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說﹐它們可以調度人力和物資﹐到阿爾伯達省﹐遏制麥穆里堡(Fort ... 詳情
消防員奮力保住麥堡90%樓房
(愛蒙頓9日加新社電)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周一說﹐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吞噬一成建築物﹐消防員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