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定義立場各異 引發爭論自然不過

[2016.06.03] 發表
6月1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右)在渥太華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社)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被問及中國的人權狀況時,怒斥加拿大女記者「充滿偏見、傲慢自大」的事件,加拿大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政府和西方國家對於人權的定義截然不同,雙方堅持各自不同的立場,由此而引發爭論是自然而然的。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周三與加拿大外長狄安(Stephane Dion)舉行首次中加外長年度會晤後召開聯合新聞會,網絡媒體IPolitics的女記者在提問時問及中國的人權狀況﹐以及加拿大人加雷特(Kevin Garratt)在中國被關押一事。

王毅在會上當場批評該名女記者﹐看似很生氣。他回答說︰「你的問題充滿偏見、針對中國、傲慢自大﹐我不知那從何而來﹐那完全不可接受。」他還說︰「 其他人不會比中國人民﹐更了解中國人權狀況。中國人民最有資格﹐對中國人權狀況最有發言權。我建議你﹐請不要用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提問題﹐我們歡迎善意的建議﹐但拒絕無根據、沒理由的指摘。」

那麼,西方媒體是否真的如王毅所言的不了解中國的人權狀況,甚至是「充滿偏見、針對中國、傲慢自大」?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認為,中國幅員遼闊、國情複雜,無論是海外的媒體還是居住在海外的人士,對於中國的事務並不一定完全了解,這也是確實存在的。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向將人權問題視為敏感議題,並強調在過往若干年來,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幫助數億中國人脫貧,中國政府是將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人權的核心內容。相比之下,西方國家對於人權的定義是不同的,西方國家是將民主和言論自由等作為人權的核心內容。

她說︰「中國政府和西方國家對於人權的定義和核心內容是截然不同的,雙方堅持各自的立場,由此而引發爭論是自然而然的。」

更多要聞一
全省各地湧現買盤  成交量勢創新高
【明報專訊】卑詩房地產協會(BCREA)昨日發布最新樓市預測指出,在全省各地湧現前所未見的買屋需求帶動下,預料今年全省房屋銷售數量將創下超過... 詳情
大溫樓市熾熱情況持續,5月房屋銷售數量達到4769間,較去年同期增加17.6%,雖比4月略減0.3%,但創下歷來5月銷售最高紀錄。各類房屋中... 詳情
百年洪災 羅浮宮閉館救藏品
歐洲多國連日大雨觸發水災,截至昨日(2日)最少已有9人死亡。法國連下6天豪雨,多地遭遇逾百年一遇的最惡劣洪災,巴黎塞納河潰堤,艾菲爾鐵塔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