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判菲勝訴 北京進「戰時狀態」

[2016.07.12] 發表
官方指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所謂的南海仲裁案,道理十分簡單。

【 明報專訊】 南海仲裁案周二宣判,裁定菲律賓勝訴,指中國劃設南海九段線並無法理依據 。北京市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辦公室昨日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值守應急和信息報送工作的緊急通知》,指今日早上8時起至下周日深夜,各單位部門進入「戰時狀態」,全天候值班應對突發情況。分析指,這可能是當局擔心民間會出現失控的過激行為。

海牙國際法庭周二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書面裁決,裁定菲律賓勝訴。菲方表歡迎,但中方斥裁決無效。

裁決指中國以歷史依據劃設南海九段線,牴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無法理依據,中國在南沙群島包括美濟礁不具專屬經濟海域,又批評中國船隻在黃岩島干擾菲律賓漁民傳統捕漁權利,構成撞船風險,又對南沙群島的珊瑚礁生態系統,造成永久及無法修復的損害,裁決書又指,中方在禮樂灘附近海域,進行資源勘探,侵犯菲律賓主權,而中國宣稱在該海域的主權跟菲方有重疊的說法不成立。

仲裁聲稱,該庭對南海主權糾紛的歷史背景,及海洋資源擁有權等問題,擁有司法審判權。該庭認為,中國對南海的歷史主權申訴,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仲裁庭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船隻和漁民,在歷史上都曾使用南海島礁,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比其他國家有更突出的證據,擁有南海主權。仲裁庭因此裁決,中國的九段線主權申訴沒有歷史及法律的基礎。

裁決又指太平島是岩礁非島嶼,不能享有200里經濟海域。

新華社報道,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作出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對此,中方多次聲明,菲前政府單方面提出仲裁是違背國際法,仲裁庭沒有管轄權,中國不接受也不承認。

提出仲裁的菲律賓表示,歡迎仲裁結果,同時呼籲各方克制。

菲律賓外長亞賽(Perfecto Yasay)歡迎裁決,形容裁決是一個里程碑,國際法庭的裁決彰顯國際法治,菲方予以尊重。他表示,菲方的專家正仔細研究裁決,呼籲各爭議方應保持冷靜克制。

北京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單位必須全天候值班;加強信息收集和報告工作,如有發現要第一時間向應急辦報告;加強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接報突發事件要第一事間組織開展先期處置工作,加強現場秩序及管控;加強應急技術系統保障,做好800兆電台和應急移動指揮車的使用保障。有關要求足見當局高度緊張事態發展。

2012年9月,因日本政府提出將釣魚島國有化,激發中國民眾不滿,中國逾80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日本在瀋陽的領事館被潑墨水扔雞蛋、大量國內日資商店被襲擊,有部分商店為避免受害,紛在門外貼出支持釣魚島屬中國的標語。

另外,針對南海仲裁的風波,在高調軍演之後,有消息稱,北京已經向發出「準備作戰」的命令,要求軍隊「不惜一戰」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據稱,南部戰區已進入一級戒備,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已進入戰前狀態。

消息稱,為了應對可能不利的局面,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下達指示,要求全軍「做好一切準備」。據稱,作戰令決定: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

同時,為了加強南海艦隊的實力,作戰令決定,以參加年度軍事演習之名,從北海艦隊、東海艦隊調動多艘導彈驅逐艦、護衛艦進入南海,加入南海艦隊,由南部戰區統一調遣;火箭軍的東風-21D戰略導彈,立即向南部戰區機動。

更多要聞一
習護南海主權 如眼睛容不下沙
南海國際仲裁案判決前一天,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11日大篇幅刊文,指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侵犯國家尊嚴及主權行為,持相當強硬態度,如同「... 詳情
中方劃6紅線  籲兩岸共護南海
面對南海仲裁案公布,蔡英文政府的表態也引起北京高度關注。國台辦旗下網站「中國台灣網」微博11日刊文指出,民進黨執政後,未承認「九二共識」,使... 詳情
外界關注若中國面對仲裁案後續,尤其美國予以的軍事壓力,是否會促使中方加速黃岩島的基礎建設,進而劃設南海空識區?人民大學國關學院副院長... 詳情
終院准許仕仁案上訴 郭炳江保釋返家
【明報專訊】香港終審法院周二批准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與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4人,就涉貪賄案提出上訴,案件排期在明年5月9日審理。郭炳江獲准以1... 詳情
省府賦權溫市徵空屋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對溫哥華市府要求徵收空屋稅「開綠燈」。省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決定賦予溫哥華市府實施空屋稅的權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