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競標租屋漸成風
後巷屋1800元租出 搶高300元

[2016.07.16] 發表
後巷屋在出租市場甚為搶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樓市火熱情況已蔓延至租屋市場,溫市已開始出現多人競標房租的現象,一間位於溫東的後巷屋吸引20多組租客排隊參觀,而兩睡房本來只求租1500元的單位,經過競標,後來被租客加價至1800元租走。專家說,以競標方式選擇租客以前幾乎從未見過,仍屬於合法,專家擔心競標結果令房租更加難以負擔。

一名溫東的房東說,上周他將新蓋好的後巷屋放租,收到幾十個電話查詢,於是決定在上周開放讓有興趣的租客前來參觀,在前後不到兩小時即來了20多組人,出乎他意料之外。

租客排隊參觀後巷屋

房東說,由於有興趣的租客太多,他情急之下致電地產經紀朋友,朋友教他學人賣屋,讓買家出價競爭的做法,讓租客們填寫租屋申請表,提供個人資料並同意接受信用檢查,還要寫下可以接受的最高房租數字。該房東後來從眾多出價當中,挑出最高出價者,以1800元租出後巷屋,比他原先放租金額多出300元。

住溫西的另一名房東林女士,最近也在一周之內租出新蓋地庫的3間房間,每間以700元租出。她說,在與新租客簽妥租約後,再又有6組人致電,當中又有人願意加價,但林女士告知由於已經簽約,所以不能更改。

另外,Craiglist有一個租屋廣告,位於基斯蘭奴區的780呎柏文單位,只租799元,初看以為是很便宜的租金價格?原來說明附上一行「租金由競標結果決定」(Rent be determined by winning bid),令到以為挖到寶的租客感到失望。另外也有租客,準備花1900元租住耶魯鎮一房單位,也無法如願。

CBC報道指出,28歲的按摩治療學生考克思(Devin Cox)花了4個月才在溫市找到出租單位,他和室友預備月租2000元,想在市中心租兩房單位,但原來事與願違。

他發現一個奇怪現象,有約1/4的出租申請書上均有一欄,詢問他們的租金可以比放租價格高出多少,因為該單位有很多人想租。他表示,有一次或兩次,房東更告訴他們有人出高價,問他們是否願意加價,這是他過去10年租屋未見過的情況。

後來考克思也參加一次競標,比房東要求的多出250元,不過,仍未搶到心儀房屋。

租客資源與諮詢中心(Tenant Resorce and Advisory Centre)行政總監Andrew Sakamoto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目前溫市房屋空置率不到1%的情況下,租屋供應特別緊張,對於有房東以競標房租方式選租客,租客能做的有限。

競標出租行為合法

他說,只要房東未與租客簽約,之前選擇租客過程用買屋的競標方式,屬於合法行為,但他從未見過,現在才聽說有此現象,他擔心競標結果將令房租更加高不可攀,令更多年輕人無法在溫市租屋,必須搬到較遠郊區。

不過,物業管理經理Costas Papadopoulos則說,一些有特別高需求的單位,物業管理公司確實會讓有興趣的租客參加出價,但他強調,管理公司並不會特別鼓勵租客加價,但仍會有租客願意出比放租更高的價格。

卑詩省房東組織(Landlord B.C.)的行政總裁David Hutniak也對競標房租的現象表示關切,他說,競標房租已變成會否對租客不公的問題。

更多要聞一
競標價更高  租客難負擔
最近準備搬家的華裔租客Nancy從友人處聽說最近租屋也要競標,她大嘆溫市租金本來高昂,競標令她將無法負擔,已打算搬到例如白石等較遠的郊區,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西環觀龍樓周六凌晨發生致命火警,4人死亡,包括一名3歲多的女童。3名死者分別被發現倒臥在涉及的兩個單位,另外一人由高處墮下死... 詳情
假eTA網站騙財騙資料 移民部收500人舉報
【明報專訊】自今年3月15日起加拿大要求免簽證外來旅遊人士申請電子旅行證(eTA)以來﹐一批假冒網站相繼出籠﹐騙錢騙信息。加國移民部辦此... 詳情
法總理:要接受與恐怖主義共存
法國在巴黎恐襲後一直處於緊急狀態,卻仍遇上一年半來第3宗大型恐襲。今次尼斯襲擊性質未明,但分析指襲擊顯示法國面對的威脅複雜。總理瓦爾斯昨稱,... 詳情
加學生尼斯失蹤恐遇害 另5人平安
【明報專訊】法國尼斯(Nice)國慶日襲擊事件﹐84人喪生﹐其中一名死者可能是加拿大人。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