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世光出殯 何琍琍哀別 親撰悼念冊不捨亡夫

[2016.07.31] 發表
趙世光兒子趙式慶神情哀傷,按傳統儀式,手持父親遺照檻火盆。(攝影:梁迺楠)
何琍琍(左)與女兒趙式和(右)對失去至親感到哀痛,母女二人強忍淚水堅強面對。(攝影:梁迺楠)
趙世光悼念冊設計簡約,內容中英對照,悼文由太太何琍琍親自撰寫,道出對摰愛的不捨之情。(攝影:梁迺楠)
趙世光靈柩鋪上白色玫瑰花,簡潔清雅。(攝影:梁迺楠)
何琍琍望見街上擺滿致祭亡夫趙世光的花牌,即流露不捨之情和眼濕濕。(攝影:梁迺楠)
趙式明刻意戴太陽眼鏡,仍掩飾不到哀傷和哭至紅腫的雙眼。(攝影:梁迺楠)
趙世曾(中)攜兩子式正(左)、式浩(右)致祭,形容弟弟的喪禮莊嚴中帶哀傷。(攝影:梁迺楠)
前特首董建華(左)的家族都是經營航運業,與趙家份屬世交,特來送趙世光最後一程,由邱達昌(右)陪同。(攝影:梁迺楠)

【明報專訊】華光航運集團前董事長趙世光太平紳士於本月20號不幸離世,終年77歲,昨日早上10時30分於香港殯儀館一樓大禮堂出殯,採天主教儀式進行。遺孀何琍琍為懷念患病多年的丈夫,藉親自撰寫悼念冊,透過文字道出夫妻間數十年深情,尤其文中寫:「不捨的是:從此在我們的視野埵A也見不蚖砲生的身影。慶幸的是:趙先生從此擺脫了病痛的折磨,找到他的永生!」不捨之情感動人心!

記者:林蘊兒 攝影:梁迺楠

趙世光女兒趙式平與外籍丈夫Frederic Nugeron於8時半許最早到達靈堂打點,其後有工作人員向傳媒派發悼念冊。悼念冊設計簡約,內容簡述趙氏生平和事業成就,附有禱文及8位扶靈人士名單。

遺孀何琍琍約9時半到達,神情哀傷,眼濕濕的她甫下車凝神觀看排滿在殯儀館外由各界所送的花牌,面露依依不捨。追問悼念冊的構思?趙太說:「是我,是我所寫(生平內容)。實在最深刻回憶太多,數之不盡!」趙太在悼文中簡述亡夫生平,大讚他為香港航運界貢獻良多及多年來威水史。最重要是字埵瘨﹛A透露數十載婚姻,夫妻互相扶持,相敬如賓。趙世光經歷兩次中風至身體健康欠佳仍努力抗病,終捱了5年多歲月,何琍琍形容為「不捨但亦慶幸」。

式明哭至雙眼紅腫

趙太與4名子女式明、式和、式平、式慶齊集,尤其式明哭至雙眼又紅又腫。趙家親屬包括趙世曾與兩名兒子式浩和式正,趙世亮、趙世光女婿邱華瑋、趙世彭遺孀鄧素玲,還有趙家兩位姻親李顏玉秀、邱達昌昨早分別到場。

董建華致祭 趙世曾:好悲傷

至於官商好友則有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李桂蘭、謝玲玲。家族同是經營航運業的前特首董建華,在10點左右由邱達昌與女兒迎接,逗留約25分鐘後,在趙世曾、式明和邱達昌護送離開。離開碰巧遇胞弟董建成夫婦到場,眾人互相擁抱後分道揚鑣。

儀式約1時半完成,賓客逐一離開。問趙世曾有否對弟弟感不捨?他答:「大家都好悲哀,這是一個莊嚴的喪禮,好悲傷。過程有好多儀式(包括念祈文),最後每位賓客都放一支白色玫瑰花在棺木上。」之後,家屬與親友離開殯儀館。趙家沒按傳統慣例,他們分批先到灣仔君悅酒店設解穢宴,之後才到柴灣哥連臣角火葬場將遺體進行火化。

式慶捧父遺照檻火盆

趙世光靈柩於下午3時15分,到達柴灣哥連臣火葬場。趙式慶手持父親遺照,隨靈車先抵火葬場。其後,遺孀何琍琍由女兒趙式和攙扶,式明、式平及趙世亮共10名至親家人,手持白玫瑰送最後一程。告別儀式過程約20分鐘,親友離開時跟傳統習俗檻火盆、用碌柚葉洗手及收利市,何琍琍強忍淚水裝作堅強,之後各自道別分批離開。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宋仲基粉絲  認吞公款4.4萬
【明報專訊】韓劇《太陽的後裔》帶挈主角宋仲基人氣急升,官方影迷會KiAile的人數因此大幅增加,但是非亦隨之而來,說的是早前有傳負責營運Ki... 詳情
南宮民助朴信惠搶收視
【明報專訊】韓星朴信惠與金來沅主演SBS電視台新劇Doctors,雖然首播以來收視節節上升,但至今仍未能衝破20%大關,為了順利達標,劇組先... 詳情
Becky復工武道館捉Pokmmon
【明報專訊】日劇《交響情人夢》32歲混血女星Becky今年初驚爆不倫戀,她跟已婚樂隊主音川谷繪音緋聞曝光後,形象盡狺H氣暴跌,停工數月靜思己... 詳情
金宇彬秀智北京谷新劇
【明報專訊】韓星金宇彬(左)與秀智(右)合演KBS電視台新劇《任意依戀》,首播以來一直穩佔收視冠軍,直至金宇彬好友李鍾碩伙拍韓孝珠主演MBC... 詳情
濱崎步連趕兩場騷勁High
【明報專訊】現正舉行日本巡迴演唱會的濱崎步,趁蚨t出日程空檔,前晚連續出席兩個節目,先亮相朝日電視台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即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