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近半人願用 多長者接受 醫生﹕心電圖App未證有效

[2016.08.01] 發表

【明報專訊】九成心房顫動患者發病前沒病徵,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電話調查發現,47%受訪市民願用智能手機檢測心律,其餘受訪者中有63%人認為「無需要」。醫生提醒巿民,手機心電圖程式未證明有效監測,高危者應定期找醫生檢查。

僅36%人認知心房顫動 長者少認識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今年6月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以隨機電話方式訪問了810名市民,結果發現整體有36%人聽過心房顫動,長者組別則有30%受訪者聽過。該學院義務司庫陳藝賢表示,數字反映市民對該病認知增加,相信是近年推廣較多,但長者認知仍較弱,不能鬆懈。

調查亦發現,47%受訪市民願用智能手機及儀器檢測心律,長者的接受程度更達49%,較年輕市民的40%高9個百分點;不願用智能程式檢測的受訪者中,63%表示「沒有需要」,19%「怕不準確」。

研究顯示準確度約五成

陳藝賢稱,近年市面有各種偵測心跳的智能手表及手帶,但不一定準確,只監察心跳速率亦不能找出心房顫動,要靠心電圖監測。智能手機亦有簡易心電圖等應用程式,陳說尚未有科學證明自行測試有用,反而或令用家更焦慮。學院會董蕭頌華稱,一年前比利時有研究顯示,一款簡易心電圖程式起初稱準確度達97%,但五六百名用家使用後,調查發現準確度只有約五成,他強調這些程式只是輔助,不能用來確診。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劉柱柏稱,房顫患者中風風險較常人高5至7倍,約九成患者發病前無病徵,易受忽略。蕭頌華稱,本港每年約有1.2萬宗中風,當中約四分一、即3000宗是房顫引起,但以往研究顯示有三分之二個案及早用藥能避免中風,故建議年過60歲的高危者,應定期接受心電圖檢查。

更多港聞
聯合擴建雙子塔  專科診症室倍增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專科門診每年服務逾40萬人次,5年前起已因醫院空間飽和而出動「茤苤v、拆辦公室等招數,該院正擴建23層高、號稱「雙子塔」... 詳情
【明報專訊】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周五揭幕,港府預料有數千港人到當地參賽及觀賽,為應對寨卡疫情,醫管局將安排轄下10間診所為從巴西返港人員診症,... 詳情
6車相撞  元兇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九龍塘發生6車相撞車禍,「元兇」不顧而去。昨早9時許,一輛的士及一輛深色私家車沿窩打老道北行往沙田方向行駛,至近雅息士道時,深色... 詳情
黃照達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CY雙曾網上發功  梁讚跳繩隊  財爺籲勿放棄香港
【明報專訊】立法會進入選舉期,明年3月舉行黚S首選舉,似乎亦準備開跑,財政司長曾俊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星期五一齊轉口風,講到會考慮參選。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