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工不同酬遍各行業 距離逐年拉大最多差六成

[2016.08.01] 發表

【明報專訊】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在加拿大早已存在,而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這種情況至今仍未有大的改善。

渥太華大學一個名為「教育政策研究小組」進行一項調查顯示,這樣的差異在幾乎所有行業中都存在,青年男女從大學一畢業走上社會,就面對這樣的性別歧視﹐而且男性未來加薪的速度都普遍高於女性。但這樣的男女差別在他們工作的第一年都很小,但工作了8年後,差距就會拉大。在某些行業,男性的平均收入會比女性高出60%。

一般來說,同為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的第一年,男性的年薪普遍會比女性多5000元﹔8年後,這差距會拉大至2.36萬元。

研究還表明,雖然以上差異在幾乎所有行業中都存在,但在科研、農業、商業和工程方面,差距尤其明顯﹐而藝術類工作差距則最小。

在衛生和人道主義服務方面,女性的起薪會比男性高,但男性工資最終還是會反超女性。

這項基於民眾報稅數額所做的研究,忽略了撫養孩子、婚姻和工作經驗積累等因素。

數據顯示,2005年畢業的本科生,第一年的起薪平均在4.52萬元左右﹔8年後,普遍能拿到7.49萬元左右﹔在2005年畢業的大專生,平均起薪為3.39萬元左右,8年之後,平均年薪為5.4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素里又發生槍擊案,一人重傷送院搶救。法醫人員深夜抵達現場調查,警方暫未公布案件詳情,有消息指傷者不治。 案發昨晚8時20分...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一間房屋在舉行派對後發生火警,其中一名住客熟睡不知道發生火警,幸消防員及時趕至,將該住客救離火場。 發生火警的房屋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