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揭幕在即 安檢員尚欠3000
保安承辦商遭解約 急調全國警填空缺

[2016.08.02] 發表
巴西聖保羅的一道橋上,有民眾掛起國旗,並身披彩布組成奧運五環圖案。
巴西政局持續動盪,聖保羅市周日有示威者促停職總統羅塞夫落台。
巴西警察全副武裝在奧運選手村站崗。(Getty Images)

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本周五揭幕,英國傳媒昨稱,由於擔心「伊斯蘭國」計劃用「骯髒彈」施襲,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已向巴西借出先進探測儀。但巴西保安工作準備惹憂慮,承辦保安的私營公司因在限期前只能聘請到所需安檢人員的七分之一,上周被巴西司法部終止合約,當局要調動現役及退休警員來填補空缺。

英媒﹕當局指ISIS謀「骯髒彈」施襲

英國《太陽報》稱,巴西反恐部門負責人認為ISIS攻擊里約奧運是「可信威脅」,故已設立「多重措施」。報道指襲擊計劃包括施放「骯髒彈」,原子能機構(IAEA)遂派員用手提相關先進探測儀和個人測查器等,專為大會檢測放輻物。

專家說縱不會是核武,卻有可能是將小量輻射物質混合炸藥或製造汽車炸藥,以引爆污染廣泛地區。

巴西代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上周五表示,他相信國家能盡力阻止奧運遭受恐襲或「獨狼」攻擊:「本國政府在戒備。政府鎮定。我認為奧運會將和平舉行。我們只是難保……有些瘋狂者不會幹傻事。」巴西7月底拘捕了10多名涉嫌效忠「伊斯蘭國」(ISIS)、計劃策動襲擊的疑犯。

獲聘500安檢多欠培訓經驗

但巴西的保安工作準備惹外界憂慮。巴西政府上周五(29日)宣布跟今屆奧運保安承辦商阿特爾人力資源(Artel Recursos Humanos)解約。里約奧運籌辦大會原要求阿特爾在8月5日至21日的會期內,為場館金屬探測、X光掃描等安檢程序提供3400名合資格保安人員,但到揭幕前一周只招募到500人,而且大多培訓不足、缺乏搜查炸彈、武器等違禁品經驗。

司法部長莫賴斯(Alexandre Moraes)稱阿特爾因財務困難,僅聘請到七分之一指定保安人手:「承辦商遺憾地未能履行合約義務。鑑此合約疏忽,該公司將為不稱職及不負責任而被罰款。奧運會將不受損害,因為仍有確保奧運場館百分百安全的軍警。」

《華爾街日報》稱,阿特爾7月1日才獲批價值1730萬雷亞爾(約697萬加元)的合約,時間緊迫引起保安專家憂慮,阿特爾亦從無應付奧運這類大型活動經驗,它競投奧運保安合約時,諮詢人一欄是一家成衣公司。

類似情形亦曾在2012年倫敦奧運出現過。距開幕不足一個月,世界大型保安公司G4S始揚言未能提供足夠合資格的保安人手,最後英軍要出動協助安檢。

今屆奧運除了揭幕禮有逾100位各國領袖嘉賓,參賽有206支隊伍共約1萬名運動員,另有約50萬名遊客等。巴西原定史無前例地派出8.5萬軍人和警察在里約市內站崗巡邏,較上屆奧運多一倍。巴西國防部又稱,自7月14日發生法國尼斯恐襲,已重新檢討今屆奧運的所有保安安排。而如今解約後,當局打算從全國各地調動現役或退役警員,配合維持奧運會期的治安。(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歷血腥一周 德難民政策響警號
德國上月經歷血腥一周,接連發生4宗襲擊案,其中3宗涉及難民。社會主流輿論雖冷靜面對,以理性將難民與恐怖主義區分開來,但質疑總理默克爾難民政策... 詳情
德國發生連串襲擊後,社會開始討論可以如何防範,包括確保在戰亂中精神受創的年輕難民可獲較佳的輔導與密切監察。事實上,早有專家警告,德國對精神受... 詳情
德法兩國上月先後面對恐襲,但兩國反應大不相同。跟德國總理默克爾相比,法國總統奧朗德反應強烈得多。 法國上月經歷兩次恐襲,先是國慶日尼斯... 詳情
佛州感染個案增至14宗 寨卡襲邁阿密 當局發旅警
寨卡病毒在美國似有爆發之勢,累積感染個案已增至14宗,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周一向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中心以北的溫伍德(Wynwood)... 詳情
與回教夫婦罵戰 特朗普未獲黨員支持
【明報專訊】向來言論惹火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與在伊拉克戰爭中陣亡、授勳美軍士兵的回教父母展開隔空罵戰。事件引來多方關注,共和黨多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