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華領海非法捕撈 外國船將被追究

[2016.08.03] 發表
圖為6月10餘名菲律賓示威者乘船進入黃岩島海域,遭中國海警船及時阻攔。(法新社)

【明報專訊】最高法院頒布涉海案件司法解釋,在中國管轄海域作業的中國或外國人,或者中國公民或組織在中國與有關國家締結的協定確定的共同管理的漁區或公海從事捕撈作業的,均不得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或者非法捕撈水產品等,犯者依中國刑法追究刑責,昨日開始施行。

《人民法院報》報道,最高法院頒布《關於審理發生在我國管轄海域相關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就非法捕撈水產品罪,明確下列情形應當認定為「情節嚴重」:非法捕撈水產品1萬公斤以上或者價值1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非法捕撈有重要經濟價值的水生動物苗種、懷卵親體2000公斤以上或者價值2萬元以上;在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內捕撈水產品2000公斤以上或者價值2萬元以上;在禁漁區和禁漁期內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方法捕撈;在公海使用禁用漁具從事捕撈作業,造成嚴重影響。

對非法採捕珊瑚、硨磲以及其他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等「情節嚴重」情形也作了規定,即非法採捕價值在50萬元或非法獲利20萬元以上的,如非法採捕價值或非法獲利達5倍以上,則要被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珊瑚、硨磲或其他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情節嚴重」的標準,為價值在50萬元以上或非法獲利在20萬元以上的,價值在250萬元以上或非法獲利在100萬元以上的,則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

更多中國要聞
「紅通」榜首楊秀珠 未棄求美庇護
【明報專訊】美國《僑報》日前探視被囚禁在休斯敦的中國「紅通」榜首的楊秀珠(圖),外界傳其考慮放棄在美申請政治庇護要求回國,楊頻搖頭,但她稱並... 詳情
帶落馬官出監吃飯 市委書記被炒
【明報專訊】四川省內江市委書記上周末換人,原任書記楊松柏罕見未出現宣布大會,亦未有公布其新職。有消息指出,他被免職是因違規探視涉貪在內江看守... 詳情
中國高鐵盈利兩極 東部賺翻 中西部巨虧
【明報專訊】即使在「鐵路第一大國」美國,高鐵也一直是敏感話題。奧巴馬上任不久便在國情咨文中拋出劃撥數百億美元的誠意,卻招來共和黨和土地私人所... 詳情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東部沿海地區的高鐵線正在成為最大的利潤「奶牛」。京滬高鐵當初的預期是5年建設周期,加上運營5年,逐漸達到盈虧... 詳情
由於高鐵本身可以拉動當地經濟發展,推進趨於平衡的地緣格局,屬於國家統籌戰略布局規劃,儘管中西部高鐵暫時都是賠本賺吆喝,但在7月20日國家發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