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氣袋不安全 充氣泵爆裂奪司機命
加國首宗 運輸部徹查

[2016.08.05] 發表
圖為一個已經爆開的安全氣袋。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部說﹐它正調查加國首宗安全氣袋充氣泵爆裂致人死亡案。

運輸部說﹐事故發生在7月8日﹐一名司機在紐芬蘭省境內﹐駕駛一部2009款現代(Hyundai)Elantra汽車與另一部汽車相撞﹐結果Elantra汽車司機位置的安全氣袋充氣泵爆炸﹐金屬片射向車內乘客一側。該司機在車禍中喪生。運輸部發言人在電郵聲明中說﹕「本宗車禍是低速撞車﹐司機理應存活。」

聲明指出﹐破裂的充氣泵由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Knoxville)的ARC Automotive Inc.生產﹐與最近發生的日本Takata Corp.公司氣袋故障無關。

運輸部稱﹐ARC充氣泵爆裂原因尚未確定。他說﹕「若發現安全故障﹐會通知車主。」早前已有兩宗ARC氣袋充氣泵爆裂事故﹐都發生在美國﹐並造成嚴重傷害。加拿大運輸部說﹐ARC公司在配合調查。聯邦政府在和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U.S.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協調處理此事。

美聯社報道稱﹐ARC公司生產的大約800萬隻充氣泵正接受檢查﹐它們主要安裝在通用汽車(GM)、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現代與起亞(Kia)生產的舊款車輛上。

之前有報道稱﹐美國俄亥俄州一名婦女的2002年佳士拿Town & Country小型客貨車撞車﹐充氣泵破裂﹐該女子受傷。

另外一宗個案﹐涉及2004款起亞Optima車的充氣泵爆裂﹐1人受傷。美國政府調查員遂於2015年7月﹐開始調查ARC公司的充氣泵。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說﹐在紐芬蘭省的車禍中﹐現代Elantra車上的ARC充氣泵是中國製造。

ARC充氣泵調查﹐與美國回收Takata公司生產的6,900萬安全氣袋充氣泵無關。後者回收規模非常龐大﹐加拿大多家汽車廠﹐已經宣布回收裝有Takata氣袋的車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