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科學證據助推夏朝起始

[2016.08.06] 發表
中美科學家宣布在黃河積石峽發現了古代超級大洪水的科學證據,很可能證實「大禹治水」的傳說。圖為研究人員吳慶龍提供的積石峽圖片。(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美科學家在黃河流域發現了一場古代超級大洪水的科學證據,很可能是民間傳說「大禹治水」的那場洪水。這是首有科學證據證實「大禹治水」的傳說,也為夏朝歷史的真實性及其起始年代提供了重要依據。

中美科學家發現 印證傳說

據新華社和財新網報道,這項發明本月4日首次刊登在美國的《科學》雜誌上,研究負責人、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吳慶龍稱,2007年他在黃河上游積石峽地質考察時偶然看到了一套連續分布的湖相沉積,進一步調查顯示黃河在積石峽曾發生嚴重堰塞。研究人員試圖還原當時的情景:一場強烈地震在積石峽引發了大規模山泥傾瀉,導致黃河堵塞6至9個月,巨大的堰塞湖最終潰決,多達110億至160億立方米的湖水快速下泄,形成大洪水。

目前有記載的黃河最大一次洪水發生於1843年,當時黃河的最大流量約每秒3.6萬立方米,但這次上古洪水的流量可能是其10倍左右,達到每秒30萬至50萬立方米。

透過當年被埋人骨測定

參與研究的美國普渡大學教授格蘭傑(Darryl Granger)稱,「這差不多與世界第一大河亞馬遜河曾發生的最大洪水相當,位居地球近1萬年內發生的最大洪水之列」,研究人員推測這很可能就是中國「大禹治水」傳說的源頭。地震同時嚴重損狺F下游25公里處的喇家聚落,通過對該處遺址中被埋人骨作年代測定,這場大洪水發生在公元前1920年左右。

傳統上認為中國第一個王朝夏朝是大禹在成功治理大洪水後建立。有份參與研究的台灣大學教授高德說,夏朝的歷史真實性曾受到一些質疑,但最新研究推斷夏朝始於大約公元前1900年,與黃河流域考古紀錄中新石器文化衰落、青銅文化開始的年代一致。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休漁期結束,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2艘中國海警船與6艘中國漁船當日下午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和漁船首次同時進入釣... 詳情
薄熙來迎港回歸工程被拆
重慶市委前任書記薄熙來主政遼寧大連期間建造的地標星海廣場上的華表,於昨日凌晨拆除(下圖)。星海廣場原是一個垃圾堆填區,1993年啟動改造工程... 詳情
上月中,南海仲裁出爐後,北京各居民委員會按照上級指示,派出一批大爺、大媽「站崗」,坐在馬路邊嚴密監視「反常情G」,防止可能出現的示威遊行。不... 詳情
深中通道主體工程今年開建
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初測初勘外業5日通過驗收,為主體工程在今年內開建奠定了堅實基礎。據了解,作為繼港珠澳大橋之後又一項世界級的... 詳情
【明報專訊】記者5日從正在舉行的廣州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獲悉,廣州全面佈局「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將形成層次更清晰、功能更完善、聯繫更便捷的樞紐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