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非議投資移民計劃 聯邦政府不敢貿然復辦
中國不欲加國增簽證中心 麥家廉訪華求改變

[2016.08.06] 發表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右)昨天下午在華裔國會議員譚耕的選區辦公室與中文媒體召開圓桌會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今天啟程訪問中國和菲律賓,昨天啟程前麥家廉就投資移民計劃時指出,加拿大目前尚未找到好的模式令投資移民計劃重新出台。

他承認,前聯邦自由黨政府推出的投資移民計劃有問題,前聯邦保守黨政府推出的政策就更加糟糕。

而根據政府官員的彙報,要制訂一項行之有效的投資移民計劃是相當困難的,加上一些加拿大人不喜歡海外人士借投資移民計劃「購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

他說:「我個人認為,如果投資移民真的能在加拿大創造就業職位,投資移民計劃沒有腐敗,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我們尚未找到好的模式,我們在對美國的模式進行觀察。」

麥家廉今次訪華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與中國政府磋商,希望能在中國大陸開設更多的簽證申請中心,從而令中國百姓申請加拿大簽證有更多的方便,並吸引更多的中國人申請加拿大簽證。

他說:「我喜歡有更多的簽證申請中心,但這取決於中國政府是否批准。如果能從現在的4個增加至8個,那就太好了,但中國政府尚未同意。我們希望新開設的簽證申請中心能分散在中國各地,我們將與中國政府商討開設新的簽證申請中心的地點。」

加拿大現時在中國大陸有4個簽證申請中心,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和重慶。

在過往,中國政府不想讓加拿大在沒有駐華使領館的地方開設簽證申請中心,但麥家廉希望能做出改變。

他說:「這有助於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多的簽證申請中心意味著更多的申請,這將給申請人提供便利,也將加快處理申請的速度。」但他多次強調,中國政府尚未就加拿大開設更多的簽證申請中心表示同意。

陪同麥家廉出國訪問的 國會議員譚耕說,他將在訪華期間向中國的外交部和公安部傳遞開設更多簽證中心的意見,由兩國政府進行磋商。

麥家廉指出,加拿大要加強與中國的關係,追求更強大、更深入的關係,這不僅是基於加中兩國的友誼,而且基於加拿大的經濟利益。

他解釋說,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不僅包括貿易和投資,而且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至於中國政府也同意加強兩國之間的關係。他說:「我們談論加入亞投行和啟動自由貿易談判,我們正在制訂計劃向那個方向邁進。」

除希望開設更多簽證中心外,麥家廉此行另一個任務是了解加拿大駐華使領館的簽證官在第一線的工作情況。

麥家廉還談及聯邦移民部將放寬國際學生申請移民的條件,給予他們額外的分數,並對現行的勞動力市場影響評估的系統進行改革,預期將在今秋有相關的新政策出台。

他還談及在2018年以後,將有海外遊客進出加拿大的正式統計數據,供簽證官在審批簽證申請時參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