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消暑 柚子特飲

[2016.08.16] 發表

撰文•梁雁齊?攝影•鄭樂天

夏日炎炎,又是消暑飲料出籠的時候,隨茪j眾的健康意識提高,低糖、無糖飲料成為焦點,不少人更稱黑糖有益,然而,糖衣陷阱永遠存在。

從包裝食品的營養聲稱條例生效後,大部分「低糖」食品的糖分含量都符合每100g含5g或以下糖分的標準。但是,這亦不代表大家可以毫無節制地飲用「低糖」飲料。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指,按世孺2015年的糖分攝取量新指引,若每天能將糖分卡路里控制於總熱量的5%內,可減少肥胖、代謝綜合症及癌症的發生,如以每小時攝取2000卡路里計算,來自糖分的卡路里應少於100卡路里,即25克糖。飲用一支500毫升的低糖飲品,已經沒餘額進食其他含添加糖食品。「市面很多支裝飲料每樽達500毫升,即使每100毫升只含5g糖,飲一樽已攝取了25g(約100kcal),約6茶匙糖,再吃個甜品已經超標。」因此,飲用低糖飲料需小心控制份量,尤其日常活動量低的人士,如每天只需1,500kcal者,每天糖分攝取上限約為19克,大概4至5茶匙。

有說黑糖營養價值比一般白糖高,坊間有不少飲料聲稱添加黑糖。陳勁芝表示,黑糖、黃糖等或比一般白糖含較多礦物質,但其熱量與其他糖類一樣,每克約有4kcal,進食太多仍可致胖。值得留意的是,食物的甜度與熱量並非掛鉤的,舉例說,在同等份量下,白糖的甜度是100、麥芽糖是50、乳糖只有25,但它們的熱量相若,別讓食物甜味誤導。「譬如加了糖的檸檬茶,你覺得它不是太甜,但別忘記檸檬酸有助中和甜度,本來好甜的食物會變成沒那麼甜,但不等於低卡路里。」

那麼,果汁是否較健康?她解釋︰「果糖對血糖影響較低,不過,攝取過多亦可能誘發脂肪肝,提升三酸甘油脂水平,一杯果汁約含兩至三個水果分量,每杯隨時已含20至30克糖,而且缺乏纖維,不宜常飲用。要消暑解渴不如直接吃水果,每次一個,每日不同時段吃兩至三份亦可。」若真的很喜歡喝果汁,怎麼辦?陳勁芝提議,果汁加適量梳打水或有氣礦泉水,可減少吸收糖分,亦可享受果汁的鮮甜。

健康選擇︰蔬菜汁如苦瓜汁(不包括根莖類)、花茶、無糖綠茶、無糖紅茶、無糖汽水、無糖╱低糖豆漿一杯、脫脂奶一杯等。

材料(一人份)

新鮮羅勒1棵╱柚子蜜30克╱梳打水1罐╱蒸餾水30克

製法

ヾ 將羅勒切碎。

ゝ 把羅勒、柚子蜜及蒸餾水倒入杯子中,拌勻。

ゞ 加入梳打水即成,喜歡的話可添加冰塊。

**** 羅勒柚子特飲

特色:此款特飲沒有添加糖,只用上柚子蜜的天然甜味,卡路里很低,加入梳打水有助消暑解渴,羅勒味道清香,與柚子蜜特別匹配,感覺冰涼清新。

****食譜設計

陳勁芝

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註冊(美國)營養師,專職過敏症營養治療。

------------------------

一吹空調就打噴嚏需注意

「空調病」帶來不適

在空調普及的今天,無論是留在家中還是在辦公室、商場、地鐵等公共場所,幾乎都被空調環境所包圍。夏季的高溫天氣令人們對戶外望而卻步,寧願留在空調房內,殊不知「空調病」可能正悄悄地靠近你。許多人因為貪涼長時間吹空調,反而給身體帶來諸多不適,如鼻塞、咳嗽、頭暈等,現代醫學將這類現象統稱為「空調病」。

溫度過低損傷機體陽氣引發各種不適

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炎熱的夏季是升發體內陽氣、促進機體新陳代謝的好時機,而出汗正是人體散熱排毒的表現。空調的寒氣會使體表的毛孔收縮閉塞,陽氣不能正常升發。但在空調房內人體又需要產生更多的熱能去抵抗人為的寒冷環境,時間久了易導致體內產熱和散熱失去平衡,抑制了機體的新陳代謝。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長時間感受寒涼之氣,最易損傷陽氣,從而引發各種不適。

此外,從溫度較高的室外進入空調房內,或從溫度較低的室內走到戶外,溫差較大且溫度驟變,人體的植物神經系統難以適應,也成為誘發「空調病」的重要原因。

一吹空調就打噴嚏、鼻塞

「空調病」的症狀較多,因不同的人適應能力不同而表現出差異。鼻子位於呼吸道前端,首先受到冷空氣的侵襲,因此鼻塞、打噴嚏、流涕等過敏性鼻炎症狀較為多見。同時,氣管、支氣管受涼後出現反射性痙攣,容易引起咳嗽、感冒、哮喘、肺炎等各類呼吸系統疾病。

夏季人們衣著較為單薄,不少關節部位會裸露在外。低溫環境刺激血管急劇收縮,血液循環不暢,導致關節受損、受冷、疼痛,出現脖子和後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腳冰涼麻木等。

此外,因受涼還可能導致其他部位出現不適,如頭暈頭疼、疲倦乏力;胃腸功能較差者表現出胃部不適、腹瀉;經期女性易加劇月經不調和痛經。同時,由於室內的塵埃、塵З扑L生物無法流通到室外,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出現皮膚病等過敏問題。如果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應予以重視,及時就醫。

老人、小孩當心被空調「吹」出病

上班一族由於工作環境限制,只能長時間呆在空調房內,必然成為「空調病」高發人群之一,多數白領為此困擾不已。但是,老人、兒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受「空調病」的影響,日常需格外留心。

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開始衰退,相應的調節能力也開始下降,會表現出怕熱、愛出汗的情況,自然更依賴空調。相比之下,兒童的調節能力與適應能力較強,但受家長護理觀念與方式的影響,許多小孩從出生開始便習慣呆在空調房內,久而久之反而降低了人體免疫力,增加了患其他疾病的幾率。此外,年輕女性出於愛美的心理,喜歡穿吊帶裙和超短褲,很容易受涼,稍有不慎就會有「空調病」的困擾。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