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成人為置業過分舉債 房貸經紀也不安

[2016.08.18] 發表
部分地區搶柯化變成常態﹐導致一些買家超出預算。

【明報專訊】根據業內調查﹐房貸經紀認為﹐17%客人借貸過度﹐其中近半的人超出預算﹐令到經紀也覺得有點不安。

較早前以房貸經紀為對象的調查顯示﹐整體來說﹐加國業主不願意借取過度的房貸﹐表現得有分寸﹐但還是有一些人為了置業而過分舉債﹐甚至乎為求達到目的而甘願走後門。

根據地產發展公司Fortress Real Developments的房貸經紀及代理人調查﹐借貸過度的置業人士所佔的份額達到17%。

綜合這些房貸經紀的意見﹐其中9%的客人借貸過度﹐當中一些人更為了買屋而走後門。調查結果又顯示﹐餘下8%的客人超出了本身的預算﹐令到提供服務的房貸經紀也略為覺得有點不安心。近年來﹐大溫哥華及大多倫多地區樓市熾熱﹐不少樓盤都需要搶柯化﹐很多時候導致成交價高過叫價﹐結果是買家失去預算。

不過﹐根據房貸經紀的看法﹐總體來說﹐客人在借取房貸方面表現克制。

調查所得的結果顯示﹐房貸經紀認為﹐50%的客人所購買的物業與本身的經濟能力一致。

另方面﹐借錢方面顯得較為保守的客人的份額也高至22%。接受訪問的房貸經紀指稱﹐這類客人原本可以借取較大筆的房貸﹐但卻沒有這樣做。

此外﹐另有11%的客人更是屬於規避風險的類別﹐因此購買的住宅﹐遠低於本身的負擔能力。

這些結果印證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的看法。這個智庫機構曾表示﹐加拿大人在借貸方面有節制。值得一提的是﹐本國的業主不僅避免過分借貸﹐也致力於利用低息環境來減輕房貸負擔。事實上﹐很多加拿大業主都會快一些償還房屋按揭的負債。加拿大按揭專業人員會(Mortgage Professionals Canada)去年秋季的調查發現﹐在調查前的一年之內﹐份額達到35%的業主會早一點還清房貸。

他們所採用的方法計有增加每月供款額、安排一次性額外還款﹐以及增加定期還款次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