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周內再出招整頓高樓價
省府回應劉菲對新稅評論

[2016.08.16] 發表
省府在未來幾周將推出新的房屋措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實施15%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引起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下圖)疑問,劉菲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訪問時說,她認為省府對樓價問題長時間未有作為,也不確定省府的新稅能夠讓溫哥華樓價回到可以負擔的水平。針對劉菲的疑問,省財政廳昨日發表聲明回應指,該稅是為了管理樓市需求而提出,省府並強調在未來幾周省府仍將推出新的針對房屋負擔問題的措施。

劉菲上周接受彭博社Batalie Obiko Pearson的採訪時,對於省府新近實施的外國買家稅,發表看法。她認為省府對於高樓價的問題許久未有作為,而且省府上個月在宣布新稅時,也無足夠資料作為根據。

她表示,是否在實施新稅後,有辦法將已經達到160萬元的溫哥華樓價,拉回至一般溫哥華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又或者對外國人課50%的稅即能產生效果?

劉菲感覺大溫地區樓價無法負擔總怪罪外國人,但其實是有其他因素造成,例如溫哥華市有多個地區只能興建獨立屋,即是因素之一。

劉菲說,其他因素還包括公共運輸系統覆蓋範圍不夠廣泛,使得城市發展無法向外擴展,而且溫市若與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相比,所擁有柏文數目並不多。劉菲認為,溫市必須興建密度更高的建築物,同時也需要更多及時資料,如此才能使樓市供需平衡。

針對劉菲對於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的疑問,省財政廳昨日發表聲明回應。

財政廳說,對大溫樓市的外國投資提出新稅,如此省府可以管理繼續上升的樓價,同時等待供應能夠跟上需求。

省府表示,省府需要視情況需要而改變政策,任何新稅實施時,會經歷一段時間的市場扭曲,如果新稅是有效的,則也會有些人發現自己受到負面影響,例如他們的房屋買賣還未完成。省府表示希望對這些個人的影響是有限制的,而稍後房屋也會找到新的買家。

財政廳指出,房屋負擔問題是個複雜的議題,需要多個不同的解決辦法,新的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只是各項策略當中之一,省府仍採取其他措施。

省府至今已採取的措施包括,將樓價超過200萬元及以上房屋的物業轉移稅從2%調高至3%,並將多收的稅投入到新建房屋減免轉移稅的計劃上,對於購買新建房屋的人士,最多可節省1.3萬元。

其他如蒐集買家的個人資料以評估外國買家稅對於大溫樓市的具體影響;與聯邦政府合作加強交換有關訊息,避免房地產方面的逃稅;修改法令允許溫哥華市開徵空屋稅;加強保護消費者在買賣房地產方面的保障;

此外,財政廳說,省府還投資了7500萬元在一項幫助省民住房的基金Housing Priority Initiatives Fund,將加強已有的如卑詩省住房協助計劃,且將提供其他新的計劃,幫助省民解決住房問題。

省財政廳最後強調,未來幾周省府將會提出其他新措施,作為支持省長改善省民房屋負擔問題的落實做法。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樓市報告指出,全加7月樓市銷售較6月下跌1.3%,這是連續3個月銷售減少,主要受到本省低陸平原房屋銷售減少的影響... 詳情
本省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實施之後,多數地產經紀均反映,掛牌房屋開放參觀日來看房屋的買家明顯減少,雖然仍有人出價,但出價太低,買家不接受,於是買... 詳情
道明銀行方面認為,加拿大的房地產市場開始出現後繼乏力的現象。而從今年6月至7月,待售新屋的數量上升1.2%,這也讓市場的供求關係更趨於平衡,... 詳情
移民拘押系統爭議大 聯邦擬改為電子監控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將耗資1.38億元﹐大幅改革爭議頗大的移民拘押系統﹐包括替換溫哥華與魁省拉瓦爾(Laval)的移民拘押設施。... 詳情
菲比斯奪23金牌  全靠「畸形」身材
「飛魚」麥可·菲比斯(Michael Fred Phelps II)結束里約奧運賽事,宣布退役,他的職業生涯成績輝煌,一共入手23枚奧運金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