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籃球早NBA 10年起步

[2016.08.21] 發表

說起籃球賽事,人們第一時間便會想起美國NBA,惟遠在二次大戰前的1936年柏林奧運,籃球已首次列入為正式項目,比首季NBA(1946/47球季)足足早了10年起步。

帶動籃球走入奧運的是發明籃球的加拿大人奈史密斯。

雖然1936年仍未有籃球職業賽,但當時於美國一所大學任教美式足球的奈史密斯,與其學生普阿倫推動「入奧」,而首屆賽事的冠軍,則由業餘兵組成的美國奪得。及後美國一直壟斷,並創下奧運7連霸,直至1972年才被前蘇聯打破。

1992年夢幻一隊超班摘金

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前禁止職業球員參賽,美國一直以學界新星組軍出戰,當中NBA名將謝利韋斯、羅素及米高佐敦均以學生身分摘金。但1988年前蘇聯爆冷奪冠後,賽會撤銷職業化禁令,美國以NBA球星出戰巴塞奧運,並由米高佐敦領銜以超班姿態重奪金牌,成就「夢幻一隊」。惟「夢幻隊」在2004年雅典奧運,不但在分組賽負波多黎各19分,更在4強以81:89不敵阿根廷,終只摘銅而回,亦是夢幻隊成立以來唯二的奧運敗仗,成為美國男籃「黑歷史」。

更多體育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