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論壇換3嘉賓如期舉行
「綠營人士來不了 大陸專家不敢來」

[2016.08.26] 發表
香江論壇如期舉行,不過原先的3名嘉賓卻換為邵宗海(左)、陳淞山(左二)和范疇(右)。中為主持人江素惠。(劉焌陶攝)

經過入境風波後,香江論壇昨日如期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被拒赴港的3名台灣官員立委,臨時換成澳門理工學院教授邵宗海、台灣《今周刊》總主筆范疇、曾任陳水扁總統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主辦方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表示,重邀嘉賓救場她用了「洪荒之力」。明報記者

江素惠:用洪荒之力重邀嘉賓

香江論壇原本邀請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擔任嘉賓,討論兩岸僵局如何化解;舉辦前兩日,突然接獲國台辦及中聯辦通知,楊偉中、范世平、郭正亮被拒赴港。

台灣陸委會昨向港府表達嚴正立場,希望能以正面及包容的態度對待不同意見人士,以免損及台灣人民對香港的觀感。

江素惠昨日開場時稱要「自我檢討」,因論壇過去都有邀請台灣綠營人士出席,未料目前局勢如此緊張。嘉賓一個多月前已接受邀請,不過被國民黨開除的楊偉中日前加入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民進黨籍的郭正亮近日也遞補成為立法委員,都是新職位。江素惠會後稱,陳水扁時期有公職的人也不能赴港。陳淞山透露,時值香港立法會選舉前,當局或認為台灣綠營人士赴港尤為敏感;但「很多綠營朋友都來觀選」。

立會選舉前 綠營赴港或敏感

江表示,事發後,這兩天用了「洪荒之力」重新邀請另3名嘉賓救場。她強調,香江論壇不屬於藍營和綠營或紅色大陸;又稱不會因為今次挫折而不再辦論壇,反而這場風波令論壇受到更多關注。江坦言,目前請人來演講很困難,綠營人士來不了,親藍人士不敢幫目前潦倒的國民黨說話,大陸專家更是不敢來,怕說錯話。

而范疇在論壇上稱,兩岸關係已是「大風一吹,衣不遮體」,無謂再花力氣修復,不如重新設計。他直言,兩岸關係的關鍵因素是大陸、美國、日本的關係,在中美、中日衝突解決之前,要解決台灣問題,對大陸有害而無益。他建議中美簽署「台灣永久中性化協議」,將台灣因素排除在中美兩國的戰略競爭之外。

蘇進強指出,民進黨與中共都在用放大鏡看對方,中共對「台獨」捕風捉影,若把任何事都看成台獨,則「無處不台獨」;民進黨則有被統戰的焦慮,事事都認為對岸意圖統戰。

他認為,文化台獨最多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成不了氣候。陳淞山則認為,北京不了解蔡英文,她是有可能把民進黨台獨黨綱割掉的人。

江素惠亦說,原本受邀的郭正亮,也在上月黨代會提出用「維持現狀」取代台獨黨綱,可惜無人理解她安排各方到港交流的苦心。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甫結束,中紀委便繼續「打虎」,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有接近高層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或將... 詳情
菲總統:華須接受南海仲裁
【明報專訊】對於上月公布的南海仲裁結果,中國一直強調「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而提起仲裁的菲律賓前日作出迄今為止最明確的回應,指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谷內正太郎。他說,當前中日關係雖有改善勢頭,但仍然十分脆弱;谷內則說,日本願與中國管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天宣布,經三國防務部門商定,中國、澳洲、美國軍方訂8月24日至9月11日,在澳洲達爾文舉行代號「科瓦里-2... 詳情
【明報專訊】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受賄案,昨在貴州貴陽市中級法院公開審理。 檢方指控仇和於2008年至2015年間,利用擔任雲南省委常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